Monday, July 20, 2020

美國移民故事:台灣青年如何在美國翻轉人生



JackyAnnie是一對年輕夫妻,2016年才從台灣來到加州,五月底搬到西雅圖,上個星期在Eastside買到一間心儀的預售屋。Jacky科技業員工的身分,讓我理所當然地以為他是位工程師,直到他為房屋寫出一篇長達15頁的分析文章,流暢的文筆才讓我發現他是美國商學院的畢業生。念理工的外國人要在美國找工作不容易,念商科的外國人要在美國爭取到工作更是萬中取一,來看看JackyAnnie的故事,這位在台灣土生土長的青年,如何靠自己從台灣到加州、再從加州到華州,一步一步幫自己十倍數成長。

  • 💁從小家人有刻意栽培你們出國念書嗎?

  • 👨我們從小在台灣長大,就學和一般的台灣小孩一樣,沒有什麼特別,從小爸媽很注重我的音樂、運動、和語言發展。我自己對英文有濃厚的興趣,小時候常常聽英文歌、查歌詞、看電影學美國人說話的腔調。另外,我爸爸創立一間科技公司,晚飯的配菜永遠是科技相關的話題,受到爸爸的耳濡目染,從小我對科技業就很有興趣,想像自己將來長大在科技公司工作。小學四年級我有了第一台電腦,從此覺得電腦這些東西很酷。爸爸給我的影響很大,從小他身體力行教我做事要務實,天花亂墜的夢少做,腳踏實地的走出自己的路最重要。這樣的價值觀讓我在很早就開始規劃未來的路。雖然喜歡科技,但是我不喜歡寫程式,於是我選擇了財金系而不是一般進入科技公司的理工組。大學畢業後,很多朋友到處丟履歷,有工作就應徵,我針對自己想進的電腦公司申請,雖然工作地點遠,每天開車來回要兩個小時,但是我決定要為將來進美國科技產業打底。順利申請上後,每天早上五點起床、七點到公司上班,下班回台北和女朋友(現在的老婆)約會,晚上十一點在和美國同事開會,這樣的生活維持了四年,我覺得很精實。

  • 💁"你有多自律,就有多自由"這句話真是一點不假。聽起來家庭教育對你的影響相當大,有沒有什麼小故事和我們分享?

  • 👨還記得在外縣市上班的那四年,有一次我的車壞了,我問爸爸是不是可以把他其中一台車借給我,當時想說爸爸有那麼多台車,借一台來開應該易如反掌。結果爸爸和我說:車子壞掉可以自己坐計程車上班,什麼樣的身分開什麼樣的車,剛畢業的年輕人,開名車去公司名不符實,等到哪天靠自己賺到新車再開才是本事。爸爸總是灌輸我正確的價值觀讓我學習獨立,也鼓勵我多多思辨,想想自己將來要做什麼,然後驗證一下是否可行。大學畢業後,有段時間我想當壽司店師傅,爸爸不支持,但是他不是只跟我說不可以,他跟我說了很多道理,讓我自己反覆思考、去找各種資訊驗證他說的話,最後我發現他說的沒錯,自己轉了念,如果做不到全台灣最好的壽司店師傅,也許把做壽司當作興趣會更適當。

  • 💁你們何時來到美國的? 怎麼會來到美國?

  • 👨在電腦公司工作四年後,我覺得自己需要再加強一些雲端還有機器運算的背景,於是轉換到一家中小型的軟體公司當專案經理,增加自己的相關背景。兩年結束後,我申請到加州念MBA企管碩士。我自認自己沒有常春藤名校的DNA,所以一開始就專注在西岸其他幾間不錯的學校,為將來的求職鋪路。不管是工作或是生活,我都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所以在出國前也和女友求婚,兩人共組小家庭一起來到美國奮鬥。2016年來到美國的時候,我快要30歲,不能說是一個很早的開始,但是這一路以來都很紮實,為我奠定良好的基礎。

  • 💁怎麼會從加州灣區來到西雅圖?

  • 👨還是因為工作的關係。MBA畢業後,一開始找工作讓我很挫折,投了一些新創公司,但是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有些過了第一關面試後就石沉大海再無下文,那是很挫折的一段時期。一再的失敗,讓我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要放棄美國夢。幸好Annie在身邊鼓勵我,讓我決定再接再厲,仔細分析一下自己還缺什麼,暑假我又去拿了一些和雲端相關的證照。在那之後,我抱著最後一搏的精神,申請灣區和西雅圖幾間最大公司的工作,很神奇的,居然錄取了,而且收到第一間的聘書後,第二間第三間科技公司都相繼找上我。最後我決定選擇西雅圖,加入這間全球最大的公司。西雅圖和灣區,很幸運地,我比較喜歡西雅圖。灣區是一個很多娛樂的地方,單身男女在這裡很開心;西雅圖是一個適合家庭的地方,我和Annie有一個剛出生不久的女兒,我希望她在接近大自然的環境中成長,平日在工作中拚搏,假日放鬆去爬爬山、湖邊野餐,西雅圖整座城市依山傍水,非常適合孩子成長。

  • 💁念企業管理要在科技公司拿到工作機會相當困難,是什麼原因讓科技公司放著大把的美國企管畢業生不用而來找你?

  • 👨我覺得最重要的是目標明確,然後了解這些科技公司要的是什麼。碩士班的同學,有許多相當聰明的學生,企管和財金的專業肯定夠,但是有些同學的英文底子不是太紮實,書寫還可以,到了面試需要侃侃而談的時候就顯露弱勢。英文不是我們這些外國人的母語,但是在美國,這是基本功,把自己的英文能力拉到和美國人最小的差距是必要的。溝通的能力對專案管理這種工作相當重要,如果無法證明你的英文溝通技巧良好,即使企管與財金的專業知識再強,都很難讓公司錄用。另外我在科技業多年的工作經驗也給了我相當大的競爭優勢,許多人在念MBA前都有在大公司的工作經驗,但是很多是在消費品或是其他不同產業,相比之下,我始終如一的科技業經驗給這些大公司相當大的明確的訊息。

  • 💁為什麼才剛到西雅圖就想要買房子?

  • 👨其實我的家人對置產沒有興趣,我爸爸對房地產一點都不熱衷。有一天,他和朋友吃飯時聊到我要來西雅圖工作,朋友說那他隨便買一間房便宜租我好了,怎麼樣也划算,這讓我爸爸意識到西雅圖高漲的房租,開始覺得買房或許是一個正確的決定。我和Annie早就知道西雅圖的租金很高,把租金交給房東就像把錢丟到水裡一樣,還不如自己早點買一間,家庭跟孩子可以安定下來。

  • 💁如何選擇和決定買下現在的房子?  

  • 👨對我來說,做功課不嫌早,今年四月從決定北上西雅圖開始,我就開始跟Ellen聯絡,一開始說不出喜歡什麼樣的房子,Ellen寄了幾種不同的給我們參考,慢慢地,我和Annie愈來愈知道自己對房子的喜好,也從Ellen寄來的物件中知道西雅圖房市的競爭性。當時我們期望五月底北上時可以去看看幾間喜歡的房子,Ellen說好,如果到時還在的話一定帶我們去看,後來我們才知道好物件的競爭性,不要說一個月,有時候一個星期就賣掉了,根本等不到我們北上。明知道在我們北上之前寄的這些物件都是做白工,根本趕不及出價,Ellen還是持續幫我們注意好的案件,看到適合的就寄給我們,她總是跟我們說window shopping沒關係,多看看多比較。Ellen接觸後,我發揮了一貫的分析能力,問了Ellen許多問題,從她的回答中,一一驗證這些答案。幾次的問答後,我發現Ellen可以給到我許多關於房產的知識,而且完全不會緊迫盯人催我們買房子,讓我感覺買房子相當輕鬆沒有壓力。Ellen也會隨著我們更動自己的偏好而調整她寄給我們的物件,她讓我覺得是從一個朋友的角度希望我找到適合自己的,就是這樣子建立起信任感。有一位可以信任的仲介讓我們對買房子這件事情有信心許多,在兩個月內密集看了30間不同的房子後,終於看到自己理想中的房子,我們去現場好幾次,最後快速也有信心地出了價。就像所有事情一樣,紮實的看屋經驗給我很大的信心,這些看屋行程都轉換成無價的知識。

  • 💁給打算想買房子的其他人的建議? 

  • 👨清楚知道自己想要買什麼樣的房子還有買房子的目標,千金買房、萬金買鄰,除了房子本身,還要注意附近的環境與地段。另外,找一位你信任的仲介,這個人不只要有專業知識,也要能夠從你的角度去想,如果剛好小孩年齡相仿,像AnnieEllen還可以聊媽媽經(這個我就不參與了),又是一個額外的附加價值。在美西不是做工程師的華人真的很少,但是一定有機會,不同個性的人做出不一樣的決定,希望年輕學子多加把勁,只要你想要,一定可以翻轉自己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