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0, 2020

移民美國前應該準備什麼? 西雅圖移民準備



西雅圖這幾年的發展愈來愈快速,也成了許多亞洲家庭移民美國的首選,當房產經紀人這麼多年,幫忙過數十個家庭移民買房子,也看到了不同的家庭規畫,每個人有不同的故事,不過都有一個相同點:換到新的地方生活一定不容易,但是為自己的夢想努力是值得的。

移民美國之前要做什麼準備功夫才能夠儘快適應新生活呢?很多人都以為過來之前最重要的是把英文練好,但是其實並不需要特別擔心英文,反而以下的事項是移民美國之前的必學清單:

1. 學會開車:即使你打算住在樓下就是公車站的西雅圖市中心,會開車還是會大大擴大你的生活圈。美國是一個幅員遼闊的地方,到哪裡都要開車,即使有公車坐,公車的頻率也不會像在亞洲這麼頻繁。車子的用處不只是載人,載貨也非常方便,美國的量販店大賣場特別多,房子大冰箱也大,到超市一不小心就裝滿一車的食物,這時候有一台車,輕輕鬆鬆就可以把所有的貨都裝上去。我推薦帶著小孩過來的媽媽買一台Subaru,有這台車幫你載小孩跟貨物後,也不需要老公了! 這是玩笑話,不過擁有一台SUV真的會讓新移民的生活方便太多,美國是開車族的天堂,車子便宜,馬路寬敞,車位又是香港台灣的兩倍大,不開車真的太可惜。

2. 學習做中菜:20年前在美東念書的時候,沒車沒手藝,每天早上要走四十分鐘才能到學校,走路當運動沒問題,但是冬天零度的天氣想要吃個熱騰騰的午餐,學校餐廳卻只有麵包跟美式速食可以選擇,在偌大的校園中當少數民族已經不容易,冬天還吃著冷菜,頓時覺得好淒涼。後來慢慢學了一些簡單的菜,煮酸辣湯、包水餃,在家裡吃著熱呼呼的台灣菜,終於有心情欣賞雪景,這才發現,食物原來對人的心境可以有這麼大的影響。新移民最期望找到一絲熟悉感,食物是最簡單也最直接對家鄉的聯繫,顧好自己的胃,學一些中菜,或是帶個中菜食譜來,出乎意料地可以幫助自己更快適應美國的生活。

3. 學會家庭修繕:在西雅圖買第一間房子的時候,不懂得照顧美國的獨立屋,某一年冬天,我沒有關掉庭院的水管總開關,水管中留著的水因為熱漲冷縮的關係把水管撐爆,自己部會處理,只好找水電工來修理,$500元美金就這樣沒了。找人割草坪$100元,裝電視$200元,如果自己什麼居家維修都不做,很容易$1000美元就沒了。美國的人工貴,因此他們都會做一些居家修繕,所有的工具在Home Depot、Lowes這種大型居家工具店也都可以找到。如果你想過美式生活,在搬過來之前,先到附近的社區大學或是地區活動中心上一些家庭修繕課程,便宜又實用,捲起衣袖,自己動手做,開始美國生活的第一步。

4. 了解美國文化:這一點比說一口流利的英文重要得多。美國有小費文化,別人提供服務,不管是倒杯水,或是幫你提行李開門,都要準備一些零錢給服務生才不會失禮。另外,好的住宅區非常重視鄰居是否有維持環境乾淨整潔,即使獨立屋的後院是我們擁有,如果不定期割草、修樹,還是很有可能被鄰居舉發,或者變成大家的公敵。最後,美國是非常注重個人隱私的國家,在亞洲我們常常聊天的話題是家裡有什麼人、結婚了沒、薪水多高、房子有幾棟、有沒有打算生小孩。在美國千萬不要問這些問題,美國人離婚率高,如果問到一個人剛離婚,只會讓氣氛瞬間凍結,彼此尷尬不已。想要打開話匣子,戶外活動和藝文消息是比較理想的話題,另外,我還有一個大秘招:聊聊他們怎麼做家庭修繕DIY,每次聊到這個話題,鄰居和朋友總是樂於分享,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滔滔不絕講不完。這樣的話題既問到別人的長處讓別人可以發揮,又得到對自己有用的知識,一石二鳥,大家都開心。

上面的葵花寶典能夠幫助你更快開始享受美國的新生活,而選定落腳之地與置產是一切新生活的起點,家是一切的根本,如果您有移民西雅圖的打算,歡迎來信與我聯絡elleninwa@gmail.com,我幫您讓移民的過程輕鬆無壓力,下飛機就有一個溫暖的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