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4, 2020

出價比開價高多少才能在西雅圖買到房子?



西雅圖的房市和亞洲很不一樣,在台灣,房屋是照開價打折賣,一間開價3000萬台幣的房子,最後2500萬成交並不稀奇,這造成了台灣房屋常常開天價賣的情況,不過也滿足了買方殺價的心情。這種殺價的國情,到了中國更是發揮的淋漓盡致,在北京的觀光區買東西,如果不殺價,馬上被當成傻瓜。

美國的國情很不一樣,雖然美國人很喜歡談判,在會議桌上可以跟你爭得天荒地老,滔滔不絕,但是到了採買的時候,大家突然間都把自己喜歡談判的基因關掉了,在美國的市集買東西,通常都是找表價付錢,很少看到有人跟店家來來往往議價的狀況。

這個情況到了房產也是一樣,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美國的房子常常是保守訂價,市價$100萬的房子,屋主硬是開個$95萬來賣。

這個跟民情有關,美國人不習慣在價錢上面浮誇,要說尊重訂價,不如說是這樣太容易被人看破手腳。美國的房屋一直是實價登錄,隔壁的房子上個月賣了多少錢,自己的房子五年前什麼價錢買到的,這些記錄在網路上一清二楚,用手機幾秒鐘就可以查到。實價登錄讓房價現形無處可藏,把自己的房子開高兩成只會讓自己看起來很可笑,不會有任何好的效果。相反地,誰不喜歡撿便宜呢? 開低個5萬元,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迴響。

除了民情,這種保守訂價的策略也跟美國人善於行銷的個性有關。行銷這種東西是美國人發明的,他們堅信優秀的行銷,可以讓愛斯基摩人穿上比基尼! 身為行銷的始祖,美國人在房屋上的行銷當然是領先全球。房價透明公開改不了,就從行銷上面來浮誇。替房子美容、維修、清理花園、深層清潔,這些是最基本的。整理好門面後,開始為房屋上妝,把雜誌上那些家具擺設通通搬到屋內裝飾,室內裝飾 (Staging)在美國是一個很大的產業,80%以上的房子在上市銷售前都會請專人來做staging。這還只是開始,房屋裝飾完後,有專業攝影師來幫房子照相,有些時候房子會有3D拍攝,甚至空中鳥瞰圖。這還沒有結束,照片拍好了,開始做傳單,安排open house,讓大家參觀才是重點。有些幾百萬美金的豪宅,上市之前還會辦個茶會,邀請眾多房產經紀人來共襄盛舉一番,他們喜歡,再帶自己的客戶來看。說真的,將一間房子上市比很多人拍一生一次的婚紗照還慎重。



保守訂價不表示屋主願意賤賣房子,相反地,屋主對房屋售價的期望特高。一間$100萬美金的房子,不要說出$80萬,出個$90萬,也會被屋主轟出來。在西雅圖這個競爭的市場,目前許多房子上市後會收到多個買方出價,所以房子的價錢是照訂價向上加,不是往下砍

有些客戶對於這裡的房市生態已經有基本的了解,也可以接受市價往上加的這種民情,但是接下來的問題是:到底要加多少?5%?10%?還是20%?

答案是不一定。

如果照著劇本走,每間房子都加個10%,結局不是買不到房子,就是當冤大頭。

單身在追女朋友的時候,每個女朋友的嗜好都不太一樣吧,有些女生喜歡去精美的下午茶店,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有些女生喜歡戶外活動,接觸大自然,有些女生高調艷麗,有些女生簡單素雅。要贏得女生的芳心,必須要投其所好。

買房子就跟追女朋友一樣,在決定加價幅度之前,必須了解房屋的開價策略還有它的搶手度。有些房子開價已經比市價低5%,各方面條件都好,參觀房子的人多達幾十人,這種情況下,房屋加價30%都不稀奇,這時如果出和訂價一樣的價錢,就像手上拿著一張卡片去跟志玲姊姊求婚一樣,非常冒失 (志玲姊姊已經結婚了,下次要用其他人做例子);有些房子的開價和隔壁房屋上個月成交價一致,在房價上升的西雅圖,也許加價10%可以買到;有些房子開價訂得高,在市場上也有一段時間了,這時候,或許可以用一些合理的折扣(2-3%)買到房子。這些年的經驗中,我幫客戶出價從市價的-5%到+45%都有,差距有50%之大,給大家參考,出價絕對不是一個公式可以算出的。

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看懂這一篇,下次看西雅圖的房價就不會再像霧裡看花一樣霧濛濛了。

想要精準地掌握出價用最好的價錢買到房子,請馬上聯繫我:elleninwa@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