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4, 2020

留學西雅圖:寄宿家庭(homestay)經驗分享




將孩子送出國留學,最擔心的就是他們一人在國外的生活,總想幫他們找一個像是家裡的環境讓他們安心念書,因為如此,寄宿家庭(homestay)這個行業應運而生。寄宿家庭真的是留學生的好選擇嗎?這次訪問了Pamela,她的孩子Alicia今年暑假來到西雅圖念大學,有三個月的寄宿家庭經驗。


😊當初是如何找到寄宿家庭的?

我透過留學代辦中心幫女兒申請到西雅圖的大學,留學顧問介紹了一個寄宿家庭,當時想說顧問介紹的應該還好,總還是有人照顧,也沒有其他更多的選擇,於是就簽了租約讓女兒住到寄宿家庭。



😊跟寄宿家庭的協議是如何呢?

寄宿家庭一開始只和我們簽三個月的合約,每個月一間雅房,租金$900元,共用衛浴、廚房、餐廳。寄宿家庭有家規,晚上幾點後熄燈、星期幾可以洗衣服、幾點之後要控制音量,都規定得清清楚楚。



😊女兒到寄宿家庭中適應嗎?

說實在話,寄宿家庭和我們的預期相差很大,女兒雖然不是那種嘴很甜,會說好聽話讓home爸home媽開心的人,但是待人接物也有一定的進退。有時候念書累了,下課回家想要趕緊到房間休息,安靜了一點,home爸home媽就會提醒女兒要向他們請安問好,不然沒有禮貌,讓女兒感到不小的壓力。Home爸home媽對清潔的要求非常高,我的女兒是位乾乾淨淨的女生,自己吃的東西一定會自己洗,但是有時候人還坐在餐桌,都會被要求趕緊收拾好自己用過的紙巾,讓女兒在寄宿家庭裡精神相當緊繃。



😊其他的寄宿同伴也有相同的問題嗎?

是的,其他的寄宿同伴也覺得在寄宿家庭中受到許多的限制,有位年齡相仿、也在大學念書的弟弟,每天早上都很早起學習電腦程式編碼,home爸home媽卻說他一早起來打電動,他解釋了也沒有用,只能自己躲起來學習。



😊為什麼會開始在西雅圖找房子?

就在我們還在討論該怎麼解決跟寄宿家庭之間的摩擦,打算想方法改進時,home爸home媽卻在這個時候告訴我們他們不和我們續約,三個月租約到期 後請我們另覓他處。孩子收到通知後很錯愕,人生地不熟的,一個月內該如何找到地方搬,身在台灣的我也很緊張,不知道自己當初送她到寄宿家庭是不是做錯了。

冷靜思考後,我決定不再幫女兒找新的寄宿家庭,人在屋簷下,不得不低頭,經過這些不太愉快的經驗後,我決定在西雅圖買房子,讓女兒找個室友,一起住在自己的房子裡,一方面沒有那麼多不合理的限制,生活比較快樂,另外一方面也讓她真正學習獨立。西雅圖的前景看好,買了房子長久下來也是一個很好的投資。



😊時間這麼緊迫,你如何在一個月內找到房子的?

Home爸home媽告知我們不續約的時候,孩子只剩一個月的時間就要搬家,我和先生六神無主,一個月的時間到哪裡去找到適合的地方給女兒住。剛好在這時候找到Ellen,告訴她我的迫切需求。考量到女兒的交通問題,Ellen馬上劃出了坐公車到學校30分鐘內的區域,在這個範圍內尋找房子,精準地選出適合女兒的地區。一般房屋交易,從簽約到交屋是一個月,加上尋找到理想的房子也需要一些時間,這樣的速度趕不上我們的時間表。於是Ellen對區域內的房屋做了篩選,只保留空屋,空屋加上現金交易,最快一個星期就可以交屋。本來愁眉不展的我,聽到這個消息後頓時覺得心情開朗,這下子還有一點時間可以看屋跟選擇,真是太好了。

接下來的一個星期,就是密集地看屋、通話、討論,最後我們看上一間走路五分鐘就有巴士到學校的townhouse,出價後順利買到了。


😊搬到新家後,女兒的生活有什麼轉變?

最大的不同就是覺得女兒瞬間長大,以前住在寄宿家庭,用的都是別人的設備,有時候home媽省電,整個家裡暗暗的,女兒也不好自己去開燈。搬到自己的家後,居住品質好很多,整個家明亮清爽。女兒還學著自己申請水電瓦斯帳號,記下每個星期幾垃圾公司會來收垃圾,和同學一起在Ikea來來回回挑選適合的家具,丈量著房屋的尺寸,想著如何布置自己的家,感覺她真正獨立了。如果早知道讓她擁有自己的空間會讓她有這麼大的成長,一開始我就會在西雅圖置產,讓她學習管理自己的空間。


😊對於打算送子女到西雅圖留學的父母,您有什麼建議嗎?

找寄宿家庭一定要謹慎,我相信一定有好的寄宿家庭,只是這個行業沒有很好的規範,我們又是外國人,不懂得如何爭取自己的權益,在沒有標準規範的狀況下,很容易簽下不平等條約而不自知。當初選擇寄宿家庭,我已經先在網路上做了不少功課,沒想到還是不盡人意。如果經濟許可,花個50萬美金,買間自己的房子給孩子,同時也讓孩子開始培養責任感,照顧自己家庭的房子,一石二鳥,現在想想覺得這是最好的安排。我們在國外,只有子女在美國,給他們一個穩定的居所,不用擔心哪天被趕出門,也讓他們可以安心唸書。


Pamela是位很開朗正面的媽媽,這次多虧她當機立斷,才能夠化危機為轉機,讓這個驚險的故事有一個完美的結局。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