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20

移民西雅圖的置產經驗分享



Cathy (化名) 是我的客戶,在感恩節前夕幫她買到她未來的家。憑著有路就走、沒路就開路走的魄力,她和三個小孩已經準備好在一年後搬來西雅圖移民。從開始構想到完成行動,只有短短三個月的時間,非常不簡單喔,她是怎麼做到的。


😊可以說說你的背景嗎?

我是一個家庭主婦,結婚之前曾經在企業上班過,和先生結婚、生了孩子後,就在家裡照顧小孩還有幫忙打理先生的事業。


😊怎麼會想要移民美國呢?

這個念頭很就以前就有了,只是一直以來都沒有行動,現在老大小學五年級,課業開始變重,我和先生開始覺得到了一個十字路口,必須要做一個決定。我先生是高知識份子,有很好的教育程度,現在自己執業,事業也做得很好,但是他心裡一直有一個小小的遺憾,就是沒有出國留學。在他年輕的時候,曾經和父母提出留學的想法,但是當時家裡反對,最後沒能成行。他一直覺得,如果當時出國了,今日會有更寬廣的視野,表達能力和自信心也會提升,人生更完整,才是真正的成功。今日台灣的教學雖然比以前進步很多,但是仍然有許多的考試,教育偏重記憶背誦,小孩子的數學考試,公式錯了老師就直接打叉,不管孩子是不是用另外一種方法把答案算出來,如此扼殺創意,讓我無法認同。我和先生希望幫孩子換個更好的環境,培養他們獨立思考以及清晰的表達能力,因此我們開始積極規劃移民。


😊為什麼會想到移民西雅圖?

我曾經在美東念書,也在洛杉磯住過。美東北大荒紐澤西地區和亞洲的環境相差巨大,冬天寒冷偏僻,生活非常苦悶,而且離台灣很遠,單程飛過去一趟要快20小時,所以一開始我們就決定移民美西。

洛杉磯剛好和美東相反,是一個高度華人的地區,爾灣(Irvine)一些好區的華人比例超過80%,講台語都可以通。既然決定帶孩子出國,我希望給他們比較多元的環境,讓他們融入美國當地人的生活,所以目標是找一個種族相對來說平均分配的地方。西雅圖的華人比例大約20%,對我和孩子來說都剛剛好,有同鄉可以互相照應,也有當地美國人可以文化交流。另外,洛杉磯的誘惑比較多,酒吧、撞球、KTV都很容易找到,太多好玩的。我是自己帶著三個孩子出國,想要找一個比較天然的環境居住,讓孩子專心求學。


😊分享一下你是怎麼開始移民西雅圖的第一步的?

我們是在今年暑假才開始第一步,我和先生帶著小孩來西雅圖看環境。我們選擇住在airbnb,小孩去參加當地的summer camp暑期營,體驗當地人的生活。airbnb的主人是一個很親切的人,我常常跟他聊天,問他西雅圖有什麼活動可以參加,平常大家都在做什麼,他向我們推薦了許多當地人的社交活動,blue angel等等。從西雅圖回來之後,我和先生以及孩子都對西雅圖非常滿意,就開始尋找房子。


😊你喜歡西雅圖的什麼?

最喜歡西雅圖高度的教育水準和人文素養,以前我唸書的紐澤西,環境很鄉村,百貨公司幾十年來沒有變過,沒有什麼不好,只是走進去很像在看幾十年前的影集六人行(Friends)。西雅圖的市容乾淨整齊,這裡的居民兼容並蓄,走在西雅圖的街道上,可以從大家的言談中感覺到這裡的人文素養,我很喜歡這一點。另外我是一個很喜歡大自然的人,但是不是像紐澤西那種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感覺 (註:可以感覺到Cathy對於紐澤西的相見不如懷念),西雅圖的大自然和現代感則是非常平衡,到處充滿綠樹,但也處處有人跡,是一種有規劃過的自然環境。


😊怎麼會想說搬過來之前先買房子呢?

把一家人搬過去,最重要的就是先確定安身之所,我曾經在紐澤西念書,非常了解有一個長期落腳地點的重要。有了房子才會有自己的水電帳單,有了自己的水電帳單才可以幫孩子申請學校,家具也可以開始安排寄送,這些都不是租房子能夠辦到的。等到帶著孩子來到西雅圖後,我會開始忙著小孩上下學,跟著小孩適應當地生活,哪裡還有時間找房子。有些人會想說先租個房子搬過來再看看,我不傾向這樣做,小孩報名公立學校需要戶籍,租了房子,萬一之後買在別區,孩子要再轉學一次,好不容易才適應的生活又被打亂,對孩子來說會是非常大的干擾。移民是一個很大的轉變,我希望孩子一過來就有安穩安定的生活,讓他們從搬過來的第一天就開始打造屬於我們的家,租房子的變動無法滿足我們這點。考慮移民過來的朋友們,在過來之前就先把房子買好會是比較穩當的選擇。


😊在台灣買美國的房子容易嗎?

本來我也沒有想過在台灣買西雅圖的房子這麼容易,一開始我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先是找到一位中國的地產仲介,經驗不大好,幾次對話下來,好像隔空抓藥,無法給我足夠的信心。後來意外遇上Ellen,和她通話後很快就建立了信任感,她對於西雅圖的環境還有房子的介紹都相當到位,也很了解移民家庭的需求。我在網路上看了一陣子房源,注意到我喜歡的房子通常幾天就賣掉了,西雅圖的房子是人搶房子,不是房子等人買。Ellen的動作超快,我寄給她喜歡的房子,她總是用最快的速度回覆我,幫我分析房子的優缺點,讓我感覺自己好像多了一雙眼睛。美國的房子交易非常透明,所有的房源在網路上一清二楚,加上Ellen的幫忙,我在一個月之內就搶贏其他的買家,買到自己喜歡的房子。看到房子在網路上顯示賣出的那天,我高興得想大叫,夢想終於落實了第一步!


😊移民過來打算如何過生活?

我會帶著三個孩子過來西雅圖生活,先生在台灣有自己的醫療事業,短期無法過來,不過幸好自己的事業還算有些彈性,一年可以過來四五次,相信全家人的感情還是可以維繫。前半年我的重心會花在三個孩子身上,等他們適應後,我再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在當地找份工作或是做些什麼事。我和先生也做了一些財務規劃,等到有充足的被動收入,先生就可以搬過來一起團聚。


😊對於其他打算移民西雅圖的人,你有沒有什麼建議給他們?

我建議大家抱持正面樂觀的想法,人生踏出了第一步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我們怕的常常只是離開舒適圈的感覺,而不是新生活真的有多難適應。有決定就去做,日後回頭看才不會有遺憾。


遇到Cathy,讓我體會到為母則強的真義,一個人帶著三個小孩過來美國生活真的很了不起,如果你也和Cathy一樣打算移民西雅圖,趕快連絡我,我很樂意幫你做最好的建議,幫助您在過來之前買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家!  elleninwa@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