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1, 2019

2019年末,動盪的一年,你有好好照顧自己嗎?



2019年又到了末尾,今年是一個非常動盪的一年,中美貿易戰爭持續、英國脫歐仍然未定、香港反送中活動還在繼續,當周圍發生了這麼多事情,我們還要擔心職業、家庭、金錢、以及生活帶來的種種變化,該如何照顧自己呢?

對我來說,把注意力放回自己身上就是審視生活的最好方法。紐約時報提供了以下八種方法,讓大家在2020年過得更好,這也是一個很好的建議。生活,除了衣食無缺,更要心靈富足,新的一年,和大家一起共勉,讓我們健康地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

1. 在自己身上花更多時間
專家稱,花點時間獨處可以改善你的社交關係、提高創造力和自信心,並幫助你調節情緒,從而更好地應對不利情況。

2. 花點時間什麼也不做
四處奔波、在長長的待辦清單中勞神越來越成為一種生活常態。在忙碌之下,職業倦怠、焦慮症和與壓力有關的疾病正在增加。

也許是時候停止這種忙碌了。
擺脫忙碌的方法是:什麼也不做。聽上去違反常理,但空閑狀態是一個極佳的生產力工具,因為它有助於儲存「能量」。

3. 培養更輕鬆、更加低風險的友誼
想想你在學校遇見的其他家長,你喜歡的健身教練,公園裡其他遛狗的人。一項研究發現,人與人之間的聯繫越弱,他們在這段關係中就越會感到快樂。這種關係不僅會影響我們的工作預期,而且還會通過幫助我們與其他社會群體建立更多聯繫,而對我們的幸福產生積極影響。研究還表明,保持這種「點頭之交」的關係也有助於減輕孤獨感,增強人們對社區的歸屬感。

4. 學會享受當下的美好
提心弔膽只會竊取你當前的喜悅。研究人員發現,預測考試成績不佳的學生在收到成績前幾天會感覺十分糟糕。更糟糕的是,他們的壓力並沒有減輕他們獲得分數後的失望感。

人們會擔心,是因為他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這會有所幫助。但我們需要接受的是,我們永遠無法為潛在的挑戰做好充分的準備。

5. 直面「有罪惡感」的愉悅
那些我們明明知道很放費時間卻放不下的手機新聞、停不下來的洗腦神曲、真人秀和電影……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有罪惡感」的愉悅。但是,如果我們真的樂在其中,為什麼要感覺罪惡?我們應該自由地欣賞一切我們喜歡的東西。只要有節制地享受這些所謂「有罪惡感」的愉悅,它們對我們實際上是有益的。放鬆一下享受那些不需要集中精力的事情,可以使我們脫離解決問題的模式,還可以提高我們有效應對壓力的能力,並幫助我們更積極地與他人互動。

6. 學會接受讚美——即使是來自自己的
在出色完成一項任務後稱讚自己也許顯得有些尷尬,但這種讚美會給你的大腦帶來良好的感覺,並幫助你完成更多的工作。公司常使用讚美來提高生產力甚至受益,專家們還說,保持對自己積極的看法可以減輕壓力並激勵更好的習慣。即使你不擅長接受稱讚,或者沒有獲得外界的認可,你仍然可以通過稱讚自己來獲得這些心理上的益處。

7. 擁抱重複體驗帶來的意想不到的快樂
新奇的意義被高估了。研究表明,你更有可能享受第二次做某件事,而非第一次。
「當一次經歷有很多層信息等待揭開時,重複體驗可能是一個好選擇,」芝加哥大學科學教授Ed O’Brien說。「癥結在於,很難說出什麼樣的經歷會是這樣,而我們的研究表明,人們時常太過迅速地假定自己已經"了解了所有層面"。」

8. 把後悔變成自我完善
無論你是無視還是關注困擾自己的問題,都不可能擺脫情緒。

因此,與其嘗試無視自己的後悔,不如練習接受。嘗試以下的操作:首先放慢思緒,關注自己的想法和感覺。放鬆臉部和雙手,接受現在的感受,而不必擔心自己會永遠這樣。試著在忽略和糾結中達到平衡,這將減少沮喪感。當人們在自己的後悔中找到一絲光明時,他們能更加清晰地思考。

如果你打算在2020年做出一些改變,打算搬來西雅圖,或是有子女即將來西雅圖留學,有買房屋的需要,請與我聯繫:elleninwa@gmail.com,完善準備新的一年的來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