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7, 2019

西雅圖溫哥華簽約成立經濟共同體: 【超級灣區即將成型】!




10月2日,來自卑詩省,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的企業界、學術界、非營利組織和政府領導在西雅圖召開第四屆卡斯卡迪亞創新走廊年度會議(Cascadia Innovation Corridor Conference),討論Cascadia地區2035年的生活和建設願景。

該協議將推動西雅圖-溫哥華經濟創新走廊的發展,一個不亞於三藩市的北美超級經濟灣區呼之欲出。

溫哥華經濟委員會(VEC)首席執行官Catherine Warren表示,溫哥華-西雅圖共同構建的“卡斯卡迪亞經濟走廊”對兩個城市的未來至關重要。

簽約雙方在新聞公告中稱,西雅圖與溫哥華將在貿易、投資領域緊密合作,改善雙方公司在對方區域內的經營環境,同時為雙方的僱員和居民前往對方區域工作生活提供便利。

這個協議將是西雅圖溫哥華超級經濟體騰飛的起點,雙方的人員、資金交流將實現極大的便利。未來西雅圖溫哥華高鐵建成,則兩個城市一體化成為現實。從地產的角度,對西雅圖溫哥華房地產市場是超級利好!

Catherine Warren指出,溫哥華和西雅圖在文化、經濟、制度等方面具有高度共性,兩個城市協作發展基本沒有障礙,未來將成為北美最重要的互惠互利夥伴關係。對兩個城市的居民和公司來說,也提供了最為廣闊的商業前景和就業機會。

西雅圖合作夥伴(GSP)首席執行官Brian McGowan則宣稱,西雅圖和溫哥華的合作擴大了兩個城市在國際舞台上的影響,兩個城市領導人的共同努力將提高彼此的全球經濟影響力。

根據協議內容,未來西雅圖和溫哥華將在如下領域展開一體化合作:

➤勞動力自由流動

➤資本自由流動

➤綠色建築產業

➤人工智能產業

➤增強和虛擬現實產業

➤創意和娛樂產業

最終的目標是,西雅圖和溫哥華的經濟發展無縫對接,西雅圖就是溫哥華,溫哥華亦是西雅圖。

協議還約定在政府、企業、居民三個層面進行合作,西雅圖和溫哥華的兩個城市一體化是立體無死角的。

有加拿大媒體則指出,對於多數溫哥華居民而言,對西雅圖的認同感高於其他加拿大省份和城市。

2019年8月的一項民意測驗顯示,59%的溫哥華居民認為自己與西雅圖和波特蘭的關係更緊密, 66%的溫哥華居民認為與西雅圖和波特蘭居民的共同點多於多倫多或者蒙特利爾。所以,西雅圖溫哥華兩個城市一體化有非常強力的民意基礎。

Whatcom County兩年前提出了卡斯蒂亞走廊的地理概念轉化,現在已經成為溫哥華-西雅圖-波特蘭經濟走廊的代名詞。

在這條走廊上有Amazon,Google和Microsoft,也有Nike,所以西雅圖和溫哥華的一體化進程對區域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無可替代。



《西雅圖時報》指出,卡斯蒂亞走廊將成為長600公里,耗資9000億美元的超級經濟帶,是美加跨境經濟合作的典範。

另據媒體報導,西雅圖溫哥華高鐵項目已經得到華盛頓州政府和BC省政府的支持,而科技巨頭微軟也表示提供額外幫助。

目前的高鐵設計方案時速可達350公里每小時,建成後西雅圖到溫哥華、西雅圖到波特蘭的通勤時間均小於1小時,甚至從列治文到本拿比上班的用時還要少。

預計到2040年,溫哥華-西雅圖-波特蘭之間20%的人員往來將通過高鐵。每年的票款可能達到2.5億美元,成為北美大陸上最成功的城際鐵路之一。

預計到2055年,高鐵憑藉車票就可以實現收支平衡,屆時溫哥華和西雅圖幾乎成為一個城市。

華盛頓州州長預測,西雅圖將與溫哥華共享資源,其中包括住房!

現在關於西雅圖溫哥華高鐵的問題是:

➤會不會在現有方案基礎上升級?
➤未來的車站設置在哪裡?

根據雙方的公報,CEOI協議有效期5年,期滿後可以續約或修訂其中條款。住在西雅圖和溫哥華的大家是不是很期待那天的到來?

保守的人看過去,聰明的人看未來,在西雅圖置產等待下一個比矽谷更大的經濟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