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2, 2019

僅次於加州,西雅圖登上租金最貴城市



西雅圖的又房租在上漲,這並不令人意外,因為在西雅圖房租天天漲,不但漲而且漲得飛快。

10年前在美國十大城市最貴租金和日常開銷排行榜根本就沒有西雅圖的名字,但今年已經到達了第四位,成為了除加州地區外對租客的最貴城市,排名緊次於San Jose,San Francisco,和San Diego。

根據美國的人口普查局的問卷調查,十年前,西雅圖租金和日常開銷的中位數為$990美元,但在2017年西雅圖租金和日常開銷的中位數為$1555美元,上漲了$565美元,漲幅排名第二,僅次於第一名的San Jose,上漲$738美金。此中位數是一個加權平均值,一半來自高收入人士,一半來自低收入人士。

其實西雅圖在2014年才第一次進入全美十大最貴城市的第十名,當時已經震驚了很多人,沒有想到那只是個瘋狂排名攀升的開始。

從那開始,西雅圖不斷超越各種美國別的對租客來說的貴城市,如洛杉磯、華盛頓特區、甚至紐約。到去年超越了波士頓登上了第四位。隨著城市的高速發展,未來它的租金會衝上多高?

二十多歲的時候,我得到一個寶貴的人生體悟,故事是這樣的:當時我在美商工作,向一位年紀大我十歲的主管匯報。一天中午大家一起吃飯,聊到台北生活大不易,房價節節升高。講著講著,主管說,結婚了想生小孩,但是住在出租房裡,不能把房子裝修成符合自己需要的格局;生活不穩定,房東可能在租約到期時收回房子,房客只能當個游牧民族,根本不敢生小孩。雖然工作十幾年,存了一些錢,但是存款趕不上房價,即使收入在台灣是前3%高,還是買不起房子。接著他轉頭跟我說:你們這一代要買房子更難,可能要工作兩輩子才買得起。他長長地嘆了一口氣,看著我像是在等我覆議,大概過了十秒鐘,我吞吞吐吐地說:其實,我住在自己的房子裡。

他的眼睛睜得比牛還要大,吃驚地說:你怎麼買得起房子?是家人幫你買得吧?

"是我自己買得,而且,我買了一間自住,另外一間出租。"

工作收入不等於財富,這是我二十多歲時得到的寶貴領悟

分享這個故事不是要說自己多厲害,相反的,我買的第一間房子只是一間破舊的老公寓,在市場旁邊,附近街道狹小擁擠,學區不大好,公寓樓梯間有壁癌,房屋窗沿在颳颱風的時候還會滲水。因為本錢有限,所以一開始我就把目標鎖定在"俗又大碗"的產品。屋況不用好、學區不用好、屋齡不用新,只要交通方便實用率高。就這樣,我用少少的頭期款,配合首購優惠貸款,買下人生中的第一間陽春屋。雖然距離夢想中的豪宅大院很遠,但總是向前邁出一步。

有一本書"秘密",內容是說要先有一個目標,每天專注在這個目標,它才會實現。不能確定是不是什麼目標都可以靠這種方式達成,但是有目標的確是實現理想的第一步。食衣住行是人的基本需求,買房子這個基本的目標,人人都有權利將它列為一個目標,然後努力實現。念大學的時候我有兩個願望,一個是畢業後靠自己的能力買一戶房子,另一個是畢業後嫁人在家當家庭主婦。人生總有不可控制的部分,在畢業前夕我和男友分手,嫁人的希望落空,;但是人生也有努力就能實現的部分,工作了幾年,我靠自己的能力完成買房子的願望。

想法決定人生,消極的人為失敗找理由,積極的人為成功找方法。你可以選擇一直租屋,永遠繳房租幫房東付房貸,或是跟我一樣成為收租的置產一族。

如果您想在西雅圖置產,歡迎與我聯絡: elleninwa@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