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7, 2019

大西雅圖地區最有爆炸性發展的城市(一):Redmond


Redmond的夏天多采多姿,每到七月,這裡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藝術節。在亞洲長大的我,從小該受的教育沒少過,但是接觸藝術的機會並不多,亞洲重視學術,數學、國文、理化這些硬科目打敗美國一票人,但是說到軟實力:溝通、表達、談判就一敗塗地。藝術這種東西更不用說,高中大學不考藝術,時至今日,重視孩子藝術教育的家長還是不多。

美國人的藝術存在生活之中,父母不限制小孩的想像力,想要畫什麼都可以,趁著Redmond的藝術節,我帶著女兒在水彩攤位上一試身手,女兒還不太會用筆,描繪手掌描得歪七扭八,但是攤位的老師依然大聲地說: Look at that, it is so nice! (還要配上誇張的表情) 受到鼓舞的小孩子馬上對畫畫產生興趣,我想,美國人的創意就是這樣來的。


Redmond市中心雖然不大,也沒有Bellevue高聳的摩天大樓,但是非常舒服,市中心有一個噴水池,夏天氣溫高,小朋友在噴水池中到處跑,把身體淋得全身濕。噴水池的四周有座椅讓大家坐著乘涼聊天,是家長們最好的休息地。夏天想要尋找免費的快樂,來這裡就沒錯,光是七月我就帶小孩來這裡好幾次,還在噴水池巧遇我的團隊夥伴,有默契的拍檔,連喜歡的去處都一樣。

Redmond的好山好水不只我欣賞,許多高科技公司也看上這個地方,最有眼光的就是Microsoft,將全球總部設在Redmond。說起這段歷史,很多人不知道,Microsoft一開始的總部並不是在Redmond,而是在Bellevue。1985年,比爾蓋茲做出重大決定:將總部從Bellevue搬遷到Redmond。當時他選了一塊29公頃的地,蓋了六棟大樓,容納800名員工。萬丈高樓起,巨企如Microsoft也是從幾百人開始的。

之後Microsoft的勢力範圍不斷擴大,Windows是當年的金雞母,讓公司員工人數快速擴展。Microsoft第一次大規模的擴建發生在1992年,占地從一開始的29公頃大幅增加到260公頃,9倍擴增,這時候的Microsoft對外宣布,未來的辦公室擴建會以Redmond為主,原本在Bellevue的一些辦公室會繼續維持,但是不會有大規模的變動。這項宣布為Redmond接下來的數十年甚至上百年定了調,Redmond的未來從此和Microsoft密不可分。這段時期有一個很有趣的小插曲,擴張的園區佔地太大,當時的草地一度被兔子攻佔,到處都是兔子跳來跳去!


2006年,Microsoft繼續將佔地擴增六成,增加了15000名員工;到了2009年,公司乾脆在園區裡興建了一個商場,有餐廳、足球場、還有酒吧,供員工休閒娛樂。2011年到2014年是Microsoft的沉潛期,Windows雖然仍然為公司帶來巨大的現金流,但是企業沒有新的營收來源,這時候員工們對於公司的向心力不高,也有些人離開Microsoft投向Amazon或是Google的懷抱。這種情況一直到2014年印度人Satya Nadella接任Microsoft的CEO後有了改變,Nadella知道公司的品牌優勢仍在,只是有一些大公司的積習,於是他做了大幅的策略調整,宣布公司專注在雲端事業,同時也重新凝聚組織的向心力。在這位印度CEO的帶領下,Microsoft不到一年就有了新氣象,大家談得不再是沉悶的節流,而是令人振奮的開源。這些百年老店的興衰重生帶給我許多啟發,像Microsoft這麼大的企業都有沉潛期,渺小的我們又怎能期待永遠一帆風順?當人生的逆境來臨,最好的方式就是沉潛,保留實力,尋找機會,一定會有再起來的一天。

2015年,Microsoft找了有名的建築公司Skidmore從新設計公司總部,取得City of Redmond的批准,將土地使用分區的高度放寬,好讓Microsoft可以蓋更高的辦公大樓。2017年11月,Microsoft宣布一項史無前例的大計畫:重建總部園區。原有的12棟辦公大樓將被拆掉,改建成18棟更高的辦公大樓。這一項計畫的目標是將整個Microsoft總部更新得更摩登,規劃運動空間、商店、以及登山步道。另外,整項重建預計可以多容納8000名員工。這項大規模的都市更新估計在2023年完工,到時候Microsoft整個總部得辦公大樓將會達到驚人的131棟,Microsoft總部也成為全美國數一數二大的園區。

在許多人的眼中,Microsoft只是一間把總部設在Redmond的公司,但其實這後面的意義絕對不僅止於此。從1985年的800名員工,到2019年成長到47000名員工,60倍的人口成長為Redmond帶來巨大的正面改變。一間強大的公司可以造鎮,2023年即將通車的East Link Light Rail,因應Microsoft大量的通勤需求而拍板定案,除了Redmond市中心有一站,還特別在Microsoft園區設立了一站。

隨著Microsoft的持續擴展,這間公司為Redmond帶來的影響在未來的數十年只會更多,不僅是這間公司的員工人數持續增加,群聚效應讓其他的科技公司也紛紛在Redmond設立研發總部,Facebook在2017年將VR總部放在Redmond是一個開始,未來將會有更多的科技公司著眼於此,人口爆炸性的成長指日可期。Redmond,我鍾愛的城市,期待它的未來,在成長的同時,持續保有好山好水好藝術的底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