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8, 2017

海外房地產怎麼選?



近年很流行人在亞洲、投資世界,不管是柬埔寨、新加坡、泰國、日本、馬來西亞、甚至越南的房地產都可以隔空買房。從小我就被帶著到處看房子,當然不會錯過各國的房地產資訊,海外房地產五花八門,應該怎麼撿選,我用的方法很簡單,給大家參考。
 
斷、捨、離,從去除自己不要的開始
 
我選擇海外房地產只有三個字:斷、捨、離。切斷不必要的風險、捨棄不公平的市場、離開不符合當地水平的物業。用這些方法,把不適合的市場一一排除。

切斷不必要的風險是著眼於資金進出的難易,有外匯管制的國家在投資之前要先釐清未來資金要如何匯出。一個國家資金管制嚴格,錢易進不易出,就算投資房產有獲利,要把資金匯回也困難,通常要付出額外的成本。另外,外匯管制的國家,很可能該國的貨幣也不穩定,貨幣不穩定的結果是房價賺了10%,匯價可能賠了20%,一來一往賠錢的機會很大。以前在外商上班的時候,公司的越南分行永遠在賠錢,越南的租金便宜、人工低廉,公司卻愈賠愈多,原因無他,就是因為越盾一值貶,賺的錢全部被匯兌損失吃光還不夠。看看越盾的走勢,這十年來越盾貶了將近50%! 國際性的公司因為策略因素必須維持越南分行,但是個人投資的選擇多,何必投資一個貨幣非常不穩定的市場?




避開外匯管制的國家,第二個考量的是捨棄不公平的市場,確定該國對外國人投資的限制。有些國家為了保護自己本國居民的權益,對於外國買家課徵額外的交易稅,或是規定外國買家不能買有土地的獨立屋。這些國家的房價也許會漲,但是在房屋的選擇上外國人處於劣勢,很多好的物件都不能買。
 
第三個我會考慮的是離開不符合當地生活水平的房子。要看看房子符不符合當地水平,上網查查當地居民每個月賺多少錢,大概都租多少錢的房子就有個概念。如果在當地有朋友更好,問問就知道你看的房子是不是他們會考慮買或是租的房屋。有些房子也許總價不高,一千萬台幣或是250萬港幣就有一間,但是對當地的居民來說可能已經是天價,我不喜歡碰這種只有外國人才會買的房子,現在買了,以後能賣給誰?買房子的當下就要想到未來怎麼賣,如果只有外國人可以接手,那麼這間房子很大機會只能代代相傳當作祖產。冷靜想想,一間250萬港幣的公寓真的便宜嗎?東南亞某些國家當地人的薪水一年才10萬港幣不到,要工作25年才買得起一間。每次看到西雅圖的居民抗議房價太高,我心裡都有一種奇特的感覺,一方面了解房價直直上漲帶給他們的壓力,另一方面又想:其實一間30萬美金的公寓對於年收5萬美金的居民來說也只是工作6年的所得,西雅圖的收入房價比和亞洲比起來算是太健康了。有時候在想,是西雅圖的居民被寵壞了,還是亞洲人被虐待慣了?

 
除了斷、捨、離之外,最後加上的是後續的房屋管理。房子不像是股票買了之後放著就好,房子買了之後總是希望租人或多或少收一些租金。招租、租人之後三不五時處理租客的問題,這些都需要管理。我買過很多國家的房子,如果每個房子都要自己管理,那一年繞著地球跑就夠了。有些國家有語言的隔閡,還不是想要自己管理就能夠管理,這個時候當地有物業管理公司就很重要。香港、大陸、台灣都是不興盛物業管理的地方,幸好語言通、距離也近,有時間的話可以自己管理。如果是某些非英語系國家,租客寫外語過來,連回都不知道從何回起,這種情況就一定要確保有好的物業管理做投資的後盾。

 
按照上面的條件做出初步篩選後,再從經濟和供需的角度分析考量要投資的市場,很快就可以做出決定。我的投資價值觀很簡單,不求一日致富,但求穩紮穩打。投資房地產這麼多年,我很容易可以分辨出那些是投資而哪些是投機。有幾位網友曾經聯繫我,問我三萬美金該如何投資房地產,我很誠懇地回答:如果只有三萬美金,不要拿去買那種很便宜或者是合資的不動產,每個人的生活中都會有意外,三萬美金至少有一半要留著做緊急預備金,剩下的考慮做一些變現性高的金融投資。時下有許多所謂的"小資族當房東","只要一萬元就可以投資房地產",這其中很多的陷阱,希望所有看我文章的網友都可以分辨投資和投機的不同,投資是有邏輯地合理規劃資產,投機則是盲目追求不切實際的報酬。君子愛才,取之有道,世上沒有一夜致富的投資,一步一腳印,用種樹的心態耐心等待收穫才是最穩健的。

 
想獲得西雅圖房產資訊,請來信elleninwa@gmail.com,或是追蹤我的facebook page: https://www.fb.com/USProperties/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