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1, 2017

西雅圖房產教戰手冊:如何快速買到房子並且完勝競爭者?

看到這個標題,有些人可能會說"很簡單,砸錢下去就對了。"不可否認,這也是一個快速買到房子的方法,畢竟房子是屬於金錢可以解決的問題,有錢的確好辦事。不過,我要分享的不是這種土豪式消費,我想要分享的是如何在一個月,甚至是半個月之內,用好的價錢買到一間西雅圖的房子。

這幾個月內有對西雅圖的房子出過價的朋友都知道現在要在西雅圖買到一間房子有多麼困難,不要說是地點好屋況佳附近有公園的房子,就算是屋況不佳的房子,只要地點好,照樣一堆人搶破頭。西雅圖的房子就像新竹清華大學的女生一樣,物以稀為貴,每一位都被男生像掌上明珠一樣被捧在手心裡。還記得念大學的時候,我有一位高中同學考上了清大,一次我南下去找她,想體驗一下外宿的生活,在晚上七點之前,宿舍裡面一片寧靜祥和,我還感到有點無趣,沒想到到了晚上七點之後,陸續有人打電話來,吃消夜、看夜景,泡沫紅茶店聊天,各種邀約不斷,還有人會貼心地將消夜送到宿舍樓下,那個時候的我真是大開眼界,另外一方面心裡也在想,大學選填志願雖然有提供學校及科系排名參考,但是少了更深層的分析,原來清大跟交大才是最適合女生選讀的大學!! 

言歸正傳,有價值的房子人人喜歡,要如何才可以比別人增加自己的購買機率,快速完勝其他競爭者呢? 下面是我的經驗談:

訂定一個目標

所謂的訂下目標並不是要你寫下"我決定要買到一間西雅圖的房子"這麼空泛的一句話,而是在決定要買到房子的同時,也給自己一個期限。我大概在十年前就告訴自己"我要再瘦五公斤!",但是因為沒有認真對待過這個目標,所以從來沒有給自己訂下一個期限。十年後的今天,站上磅秤,我連100公克都沒有減少。(不要問我有沒有增加!) 一個沒有時間性的目標不算是目標,它只是一個夢想,有夢很美,但是築夢還是要踏實。每個人對時間的感受與急迫性不同,有些人可能覺得一年內買到房子就好,有些人可能立志要在一個月之內買到房子,這些都無所謂,重要的是明確知道自己的期限在哪。我對於瘦身沒有明確的目標,反映了瘦身對於我來說其實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我對於買房子的態度就截然不同,不管是在台灣、香港、日本、歐洲、還是美國,一旦我決定要買一個地方的房子,我一定會立志在一個月內完成,台灣與香港更是縮短到一個星期。你可能覺得這很難想像,買房子又不是買青菜蘿蔔,怎麼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做決定。我想要說,正是因為買房子不是買青菜蘿蔔,所以必須很快做決定。青菜蘿蔔今天沒有買,半年後到超市還是一樣的價錢,就算颱風來了菜價漲三倍長五倍,它的總價也不過就是增加那麼一點點,完全不會影響到你的生活,而且颱風過後一個月內菜價都會恢復正常。但是房子就不同,買房子最高的成本就是機會成本,而機會成本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時間。如果你目標是買到一間房子,卻因為東張西望而蹉跎了時光,在房價上升期,半年就足以讓你多付出20%的房價。菜價漲三倍無所謂,房價漲20%就不得了,成本馬上高一截。這就是為什麼我挑一件衣服可以挑很久,但是買房子卻常常秒殺的原因。衣服挑愈久,等到換季折扣更高,房子挑太久,就是和自己的荷包過不去。有趣的是,我猶豫半天買下的衣服,買回家有時候還是會後悔,但是我十多年來秒殺過的房子,從來沒有一間後悔過。

看大不看小

每個人內心深處都希望自己可以買到最好的價錢,但是我要用自己的血淚史告訴大家千萬不要在小的金額上糾纏,放棄了大的機會。我是財務背景出身,對各項財務商品都熟悉也都有興趣,剛畢業的時候,我做過一陣子的投信分析師,那陣子每天張開眼睛就是看盤,除了研究,自己也會投資股市。當時如果選定了一支股票,我會打開股票軟體,盯著它的價錢看,股價現價50.0,我就會下49.5,希望可以買到好一點的價錢,這種方式有時候的確幫我買到了自己覺得划算的價錢,但是更多的時候,是那支股票開始上漲到50.5,我改價錢到50.0,然後它再漲,我再追,運氣好的話,可能在收盤之前用51.5的價錢買到,運氣不好的話,我盯盤盯了一天只是看辛酸的。這樣子一陣子以後,我覺得好累,然後突然明白,這樣子根本不值得,就算我省到了那0.5元,我耗費了多少的時間去省這一點小錢,光是盯盤一上午已經讓我精疲力竭,更不用說時間就是金錢,一個早上我可以做多少更有生產力的事情。從我領悟到這一點之後,每次要買股票的時候,我還是打開股票軟體,但是我只會看看現在的市價,價錢合理的話,我就用市價買下去了。也許我會因為這麼乾脆的下單而多花了0.5或1元,但是我不會錯失掉自己認為的好機會。買房子也是一樣,有的時候一間50萬美金的房子,可能就是在最後這2萬美金決定能不能成交,這個時候你要想的不是多出的這2萬元可以吃多少大餐,而是要想想沒有多花這2萬元,之後還要再花多少時間可以找到具有同樣價值的房子,最後再想想,時間就是金錢。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

這句話大概一百年前已經有人說過了,我還是提出來的原因是因為它知易行難。你有沒有曾經看著電視上的明星,覺得"她們賺錢好容易,打扮得美美的出來拍個廣告就幾百萬進帳",然後開始有別人的機遇真好的錯覺? 為什麼人家一天可以為自己創造出幾百萬的價值,我們卻不行? 有這個疑問之後我就開始分析,然後裡解到我和她們最大的不同就是我沒有花心力跟時間在做演藝相關的準備,既沒有花時間雕塑身材,也沒有花錢去"改造"自己一番,更沒有每天花十幾個小時練舞練唱。所以,即使今天這個機會就在我的眼前,我還是無法抓住,那些抓住機會的藝人,在機會來臨之前已經不知道準備了幾千幾萬次。同樣的,一路以來,常常有朋友羨慕我可以抓住房地產的機會,也擁有不少房產,在這一行之中更是如魚得水。這一路走來有很多值得我感謝的貴人,但是說到底,我在房地產的小小收穫,還是依靠經年累月的投入跟經驗得來。最基本的看房子不用說,在世界各地我看過上千間的房子,舉凡當地房子的種類、風格、城市的發展計劃、學區,一直到房子內部的格局、室內設計、物業管理、節稅避稅、風險規劃,跟房子扯上邊的我都要研究一下。西雅圖的房地產經紀人有超過上萬個,大多數的人並沒有研究這麼多,但是既然進入這一行,我對自己的期許就是跟房子有相關的我都要涉獵,才能提供最好的價值。為了研究一個新的地區,我曾經從早看資料看到半夜一點,連續幾個月過這樣子的生活,廢寢忘食推掉所有的社交,一直到我對自己的成果滿意才會開始恢復正常生活。我清楚地知道,只有當我準備好了,把自己的專業拉高到一個程度,其他優秀的人才會願意跟你合作。對於一個買家而言,最好的準備就是先釐清自己的投資目標,是準備長期收租還是期待房產升值、了解自己的預算、需要貸款的先和銀行或是借款機構聯繫拿到pre-approval letter,資金在大陸的先把錢轉到海外(現在大陸的資金要出境不容易,所以很多美國的買方對於大陸的金融機構開的財力證明都持有保留態度)、偏好公寓還是連排屋還是獨立屋,立志在多久之內買到房子。相信我,當你把這些都準備好,優秀遇上優秀,我知道你有備而來,一定會加倍積極、花更多的心思幫你找到最適合的房子。一個準備完善的團隊,就算是再競爭的市場也可以攻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