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6

美國房屋銷售的季節性


買賣房子也有季節性?聽到這種說法你會不會覺得驚訝?


在中港台三地,買賣房子的季節性沒有特別明顯,唯一比較明顯的旺季大概就是過年年前,俗話說,討個媳婦好過年,大家都希望可以在過年之前結婚和交屋,ㄧ家人可以入住新房。相對地,農曆七月的成交量可能相對低一點,鬼月諸事不宜,有些人還是有些忌諱。不過這些日子對成交量有些微的影響,但是不大明顯,最近兩個月來,大陸一線城市和香港的交投很熱絡,好像也沒有太多人在乎是農曆幾月。


在美國,買賣房子的淡旺季非常地明顯。春夏是美國人最喜歡買房子的季節,到了秋冬,賣房子的數量會開始減少,成交量也會降低。我常常覺得,季節一轉換,美國人就開始準備冬眠了。


住過美國一陣子後,我就發現到這種季節性其實再自然不過,它配合了美國人的生活習性、家庭的作息、還有節慶的準備。從現在九月份開始說起,九月是學校開學的日子,大多數的美國家庭居住的還是獨立屋,也就是single family house。獨立屋不像我們在亞洲住得這種電梯大樓,東西怎麼放就是那些。ㄧ間獨立屋可能有四五間房間以及車庫,這麼大的空間可以塞下很多東西,我曾經看過美國家庭,住在ㄧ個五房的獨立屋裡,但是車庫還是塞滿了不同的家用品。搬家對他們來說,真的是一個大工程。另外,美國的生育率比亞洲高,ㄧ個家庭裡有兩三個小孩很正常,在亞洲,要安排一個小孩子轉學也許還可以做到,但是對美國家庭來說,要在九月安排三個小孩子轉學就非常困難。所以幾乎一到了九月,買屋和租屋的市場都會慢慢安靜下來。



到十月,家家戶戶會開始準備萬聖節,萬聖節要做的是就是把自己的家裡掛上各樣的南瓜裝飾,還有準備成堆的糖果。我ㄧ直很難想像美國的小朋友可以在這一個月裡吃掉多少的糖果,賣場裡面的特價包都是成斤成斤在賣,挺驚人的。

十一月開始,走在百貨公司裡,開車坐在車子裡,就會開始聽到感恩節的廣告。沒錯,十一月就是美國人開始準備感恩節的時候了。這個時候氣溫也下降了,在微冷的季節,你跟美國人談論如何準備感恩節大餐還有煮一隻好吃的火雞會比跟他們聊哪裡有好的房子令他們感興趣。感恩節也是美國每年的銷售旺季,但是不是房屋銷售,而是各式服裝消費品的銷售。許多美國人期待的就是每年的Black Friday Sale,如果注意一下新聞,會發現每年都會有很多美國人徹夜不睡地在各地的Outlet排隊搶限量商品,瘋狂程度和台灣與香港的周年慶人潮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

感恩節之後,美國的各個角落會開始放起聖誕節的音樂,近50年來的聖誕節歌曲都會在這一個月之內播放,聽完這一個月,你會希望接下來的十一個月都不要再聽到這些歌。聖誕節是美國最重要的一個節日,它的重要程度就像中國的農曆新年一樣,所有的人忙著安排假日回家看父母,幫家人準備聖誕禮物,準備聖誕大餐。美國的幅員廣闊,許多人也許要從西岸飛到東岸與家人團聚,許多家庭一年探望父母一次就是在聖誕節的時候,這個時候可以說是美國房屋成交量最低的時候,這個時候沒有什麼人有心思買房子。

一二月是美國最冷的季節,天氣一冷,大家就想待在家裡吃薯片喝可樂看電視,如果再下個雨,幾乎不會有人想要出門看房子,更沒有人想在這種天氣搬家。不過這個時候已經有家庭開始做家庭計畫,有購屋需求的會開始摩拳擦掌,準備接下來的看房計畫。 

撐到了春天,天氣回暖了ㄧ些,從十月到二月的購屋需求會被激發出來,已經做好購屋計畫的家庭會一湧而出,買屋賣屋的人都會變多,一年之計在於春,大家都希望在新的一年可以找到自己適合的窩,然後開始好好地過這一年。這部分和求職轉工有異曲同工之妙。

 接下來的四月ㄧ直到八月,天氣愈來愈好,加上轉工的人也愈來愈多,大家會有更多的換屋需求,也許是因為工作搬遷到其他州,也許是因為家庭成員更多需要換更大的房子,這個時候整個市場都會很活躍,有許多準備好的買家等著買房子。想要賣房子的人也會在這個好時機把自己的房屋推出,市場上的選擇會變多。春天和夏天陽光普照,房屋在充足陽光的照耀下看起來更吸引人,就像去餐廳吃飯,菜式的色香味俱全很重要。ㄧ道好菜如果裝飾得很漂亮,會讓人的食慾大增。

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房屋買賣的季節性這麼明顯,這種自然的演變其實蠻有趣也蠻有道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