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0, 2016

中國買家在美國的第一選擇


令人意外的,這個城市不在是紐約、舊金山、而是西雅圖。

前幾個星期,我寫了一篇文章,紀錄溫哥華在政府對外國人購買不動產課稅的新制實施之後,溫哥華房市瞬間降溫的影響。當時有寫到這個政策可能會造成的其中一個影響就是中國投資人會轉向其他鄰近城市,比如西雅圖。文章寫完不到一個月,從加拿大和中國的媒體已經看到這樣的情況開始發酵,距離溫哥華兩小時車程的西雅圖,成了中國買家的熱門選項。

以往,西雅圖的知名度不若紐約、舊金山、洛杉磯等等城市。但是種種的機緣和努力,如今的西雅圖已非昔日吳下阿蒙。這樣子說不太對,其實西雅圖從來也不是吳下阿蒙,而是大隱隱於市,有女主角的實力但是過往多是女配角的機緣。到了2013年,湯唯和吳秀波主演的電影”北京遇上西雅圖”讓西雅圖在中國打開知名度,去年習敬平訪問西雅圖又加深了大家對這裡的印象,有更多大陸的大型地產公司,包括大陸最大地產公司萬科都增加了對西雅圖的投資;今年七月,溫哥華的新政策,更推進中國人南向西雅圖,突然之間,這個城市的熱門度超過了紐約、舊金山等等美國最知名的城市。 不過,不用擔心這個城市會像加州一樣充滿亞洲人,西雅圖目前有75%以上的人是西方人,仍然是一個相當多元的城市,簡單地說,要單用中文在西雅圖生存是沒有辦法的。
 
中國買房很流行隔山抓牛。所謂的隔山抓牛就是人沒有到現場看屋,只透過網路看房屋的資料跟照片就下單買房。當然這樣子做的風險是有的,不過美國的房屋交易程序清楚有制度,所有的房屋檢修都可以找到專業人士進行,所以如果找到一位可以信任的房屋仲介,隔山買牛其實不是什麼稀奇的事情,在美國這樣子做的風險也比起其他國家低很多。我自己的行程常常不定在哪個國家,每每看到喜歡的房屋,人都不在當地,所以我三不五時就會隔山買牛,在美國和日本都有這樣的經驗,我覺得這很適合我,至今也沒有發生過問題。當然這說的簡單,要讓事情順利進行,確定買到的房子沒有問題,還是有很多事情要留心,有時間再寫一篇跟大家分享隔山買牛應該注意的事項。

西雅圖的繁榮是無法阻擋的趨勢,有鑒於溫哥華的教訓,西雅圖的政府和市民都有共同的意識,在房價上漲的同時,也要維護當地區民的生存品質和居住權,這一點我覺得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在西雅圖有房子,但是並不希望西雅圖變成一個急漲急跌的地方,這個美麗的城市,值得一個好的長遠規劃。

附上新聞原文給大家參考。

http://www.seattletimes.com/business/real-estate/seattle-becomes-no-1-us-market-for-chinese-homebuyers/

http://globalnews.ca/news/2943992/goodbye-vancouver-foreign-buyers-now-flooding-seattle-and-toronto-real-estate-market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