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7, 2016

底特律投資的陷阱(一):黑人區



上次寫過一篇投資美國房地產要避免的地區,其中一個是底特律。這次來詳細說說底特律投資的問題和陷阱。

底特律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黑人太多,目前這個城市大約有80%是黑人。也許你會問:黑人有什麼問題?你有種族歧視?對於人,我看個性不看國籍,看品性不看膚色,從來不覺得白人比黑人優秀。今天要陳述的是事實,和種族歧視沒有關係。在底特律這個黑人超多的地方,治安非常地差,其實不只是底特律,美國黑人比較多的地區大部分治安都不太好。我自己有難忘的經驗。

年少的時候,我在北卡羅來納州念書。當時只看學校,對於種族這個問題沒有研究也一無所知。為了省錢,我沒有買車,住在學校附近的私人宿舍,平常不是搭同學的順風車或是自己走路上學。新生訓練的時候,學校告訴我們,每天晚上六點過後,學校提供校車送大家回家,有需要的人可以打電話去預約。當時我想:這個學校真有錢,還提供這種隨傳隨到的接送服務,也沒多想。直到開學後的兩個星期,某一天早上我走到學校,看到大家騷動不安,沒有人有心情上課。我上前了解,原來前一天半夜,學校附近的一個小路發生了姦殺案,疑犯是當地的一個黑人。案件發生的地點就離我住的宿舍走路大約二十分鐘遠。當時真是嚇慘了,心裡想我怎麼會到這個地方來,有一股馬上打包走人的衝動。受到驚嚇的不只是我,還有學校的其他學生,大家議論紛紛,愈講愈多,還傳出之前我住的那棟宿舍有人按鈴持槍搶劫,眾說紛紜,真真假假我也分不清楚,只知道自己後來的日子,每天晚上如果沒有同學的順風車可坐,我就一定叫學校的接送車,回到家馬上把大門反鎖上,還告訴自己,如果有人來按鈴千萬不要開門。一直撐到那個學期結束,我就趕緊搬家了。

這種事情只要感受過一次就不會忘記,不要說美國是一個可以合法擁有槍枝的地方,就算擁有槍枝不合法,菜刀也是隨處可以買到,一個人如果打算犯案,用美工刀都可以致人於死。北卡大約30%左右的人是黑人,這樣的比例下,某些地方已經有治安的問題,更不要說底特律,一個有80%都是黑人的地方。我在北卡念過書之後,就時時告訴自己,沒事不要給自己找麻煩。

黑人區的治安不好不是一種種族歧視,而是一個美國人民都知道的事實。今天早上美國總統候選人的第一場辯論,川普和柯林頓也在談論如何改善美國黑人跟白人之間的緊張關係。種族問題近年在美國愈來愈嚴重,北卡羅來納州的大城夏洛特(Charlotte)這個月又發生了美國警察槍擊黑人致死的事件。槍擊事件發生之後,Charlotte發生了多起黑人抗議事件,造成了更多人受傷,到目前事情有愈演愈烈的趨勢。這個事件現在有兩種不同的說法。支持白人警察開槍的美國人說被射殺的黑人當時手上有槍,警察在開槍之前連續喊了九次把槍放下,但是黑人沒有照做,而且這個黑人之前有兩次持槍襲警的紀錄還因此坐過牢,警察在這次事件上是正確執法,如果警察沒有開槍,今天被殺的就有可能是警察自己;支持被槍殺的黑人的美國人則說那個黑人手裡沒有拿槍,他有過腦部的創傷,所以無法快速地回應警察的要求,但是他是沒有傷害性的,警察執法過當,只因為那個人是黑人就在他手無寸鐵地狀況下隨意槍殺了他。目前事情就是僵持在這樣子兩方對立的局面下,沒有解決的方法。

從這個事件可以看到黑人跟白人之間的衝突,種族對立不是一天兩天造成,遠從美國白人把黑人當奴隸開始就種下了因,之後雖然解放黑奴,但是黑人在美國社會上至今依然沒有平等的待遇。他們的機會比白人少,薪資比白人低,造成黑人生活困苦,只能做一些打雜的工作或是就此向下沉淪,這也是黑人區治安差的原因之一。這個問題是美國社會的一大問題,不是短短三兩年或者是出現一位黑人當總統就可以改善。

最後,還是以底特律的房子為結尾。底特律的房子遭受人為縱火的機率特別高,下面的照片裡是從底特律隨便找出來的兩間房子,分別只賣一元和一百元美金,屋主已經放售兩年了賣不掉。如果有人要買,我相信屋主會感激萬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