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6

西雅圖的家庭收入漲幅:全美第一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局在98日公佈的數據,西雅圖的家庭收入中位數在2015年突破了$80000美元,成長了將近$ 10,000美元,漲幅超過12%,是全美主要城市第一高


收入成長這個指標對於房價有什麼意義?房子的價值要被創造,第一重點就是民眾要有購買能力,而收入是影響購買能力的最直接因素,荷包滿滿的時候花錢就大方。一個城市的人口成長再快、失業率再低,如果居民收入零成長,或者大多是低薪的工作,房子可能還是因為人口成長而有需求,但是房價不會上漲。(如果在這種情況房價還一直往上,遠超過人民的負擔能力,那叫做泡沫。) 收入低成長的地方不一定是不好的投資地點,只是不適合期望資本增值的投資者。如果能抓到收入成長這一個重點,很多其他的統計數字例如人口成長、失業率都可以當作參考就好。想想看,一個薪資成長快速的地方,往往也都伴隨著人口成長不是嗎?

簡單地說,房價隨著居民的收入上漲是實,房價上漲但是人民的收入沒有上漲是虛,虛漲的房價總有一天要下跌。

在短短的一年,西雅圖的家計收入就增加了近$ 10,000美元,那是50人口最多的美國城市的增幅居,遠遠比排名第二的舊金山多了$2,000美元。這聽起來像是每個西雅圖的員工在去年薪水都被大幅地調升,但其實不是的,更可能的情況是西雅圖增加了很多高薪的就業機會,進而推高了中位數。
想到亞馬遜等公司在西雅圖大幅招聘工程師,每位工程師每年名均賺約$ 120,000鎂,就不會覺得這樣的增幅很令人驚訝了。當然,西雅圖也因此變得更加昂貴,一些相對收入低的一些人因此不得不遷出城市。


根據新的數據,有超過20%的西雅圖家庭擁有$ 150000美元以上的年收。總體來看,西雅圖的平均收入是大城市中排名第三,僅次於舊金山和矽谷。收入增長在許多郊區也非常強勁。柯克蘭(Kirkland),聯邦路(Federal Way),奧本(Auburn)和肯特(Kent)等等特定地區都有超過$4,000的漲幅。
值得注意的是,快速增長的Marysville,家庭收入中位數漲幅超過$ 14,000 - 這是在美國所有的589個城市中排名第11最大增幅的城市。

人口普查局的這項統計只限於至少有65,000位居民的的城市,居民少於65,000人的小鎮沒有被列入統計。華盛頓都有17個城市滿足這個條件。

美國全國的收入也有所增長,2015年上漲$ 2,800鎂。這是有記錄以來的最大單一年增加,也是自2007年以來第一次美國收入的顯著上升。

在西雅圖,白人,亞裔,黑人和多種族的收入均大幅增長。但是西班牙裔的收入仍然停滯在大約$49,000。我家中有很多裝修工程都是西班牙裔的員工來施做的,他們大多在白人經營的工程公司上班,每每看到他們勤勞地工作,都希望公司可以給他們更合理的報酬。

隨著收入的大幅上漲,西雅圖的黑人家庭現在有$ 37,000平均收入,這與全國平均水平一樣。去年人口普查做這項統計的時候,西雅圖黑人家庭的收入還遠低於美國平均。這表示今年黑人家庭在西雅圖的收入有大幅上漲,也是一件令人開心的事情。不過即便如此,黑人家庭的收入仍然落後其他種族,賺不到的白人家庭的一半。

2015年全職婦女賺的薪水大約是男性的80%,男女薪酬差距略有縮小,相當於全國平均水平。這項差距在2014年是76%。期待這個差距可以逐年縮小,女性的工作能力可以更加受到重視。
新的數據還顯示,西雅圖的人口的12%生活在貧困線以下,比2014年的14.4%下降了很多。雖然這標誌著在過去十年最大單年降幅,但跟200910.6%的貧困率相比仍然高了不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