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8, 2016

房市泡沫在哪裡?

 
 
 
瑞銀每年都會做一個全球房市泡沫的分析,今年上榜的前二名是溫哥華和倫敦,香港也高居泡沫第六名。
 
分析結果不令人意外,唯一的是這項分析只針對全球18個大城市,如果把上海丶深圳加進來會更有意義,説不定溫哥華的寶座就可以讓給深圳了。
 
從這個分析結果來看,美國基本上沒有泡沫,芝加哥房價還低於收入成長。不過芝加哥人口外流嚴重,不是一個好的投資地區,細節下次再說。
 
這個分析是用房價所得比(PI)和房價租金比(PR)來判斷房價是否有泡沫,我覺得蠻有參考性的。我之前說過,房價的支撐,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因素就是居民的收入,收入成長比房價成長低太多的地方幾乎都有泡沫。想想香港這五年來房價漲了一倍有吧,這五年來人民的薪水增加了多少?

瑞銀報告的簡要請看下面連結。

http://blog.moneydj.com/…/%e5%85%a8%e7%90%83%e6%88%bf%e5%9…/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