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6, 2016

在西雅圖買房子要多少錢?


很多人以為,像西雅圖這麼好的城市,買一間房子一定不便宜。西雅圖當然有6丶7百萬美金的豪宅,不過,那是少數的富人買的,一般美國人也負擔不起。一般大眾買的房子,最便宜的25萬美金就可以買到一戶,而且不是公寓,是獨立屋(Single family house)。
.
這種獨立屋通常大約實用700平方呎(21坪),在美國來說偏小。不過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它也是有院子的,而且有些獨立屋的地點不錯,附近社區的環境也單純。因為價錢便宜,通常需要再維修一下,不過就算加上維修成本,還是非常划算。美國的年輕夫妻,很喜歡找這種房子當作是首購的標的,他們稱做starter home。我的其中一對房客就是這樣。他們是交往十年的男女朋友,感情穩定,在租了四年的房子之後,今年決定自己買房子,目標就是要尋找30萬美金左右,兩房一衛的獨立屋。這種獨立屋的價錢低,很適合兩人或是三人的小家庭,買了過幾年要轉手相當容易。
.
一般西雅圖的房子,金額大多在40-100萬美金之間,比起舊金山的房子動輒200萬美金的獨立屋,灣區100萬美金的聯排屋,西雅圖的房價還是很親民。以呎價來計,西雅圖樓房的呎價大約是舊金山和矽谷的1/3到1/2,在同樣的薪資下,矽谷的工程師在西雅圖可以獲得好很多的生活品質,這也解釋了為何近年不斷有高科技人員從加州搬到西雅圖。

拿西雅圖的房價和亞洲相比,差距就更是懸殊。今日有位香港仲介找我看房子,一間620平方呎的房子,開價920萬港幣,相當是120萬美金,呎價1612美金,是西雅圖房價的四至五倍。想一想亞洲跟美國的經濟發展趨勢以及兩地的房價所得比,我很快地婉拒了他。
.
放開胸懷,世界上有很多地方是值得我們投資的。也許因為個人或是家庭因素,不是所有人都能夠移民到國外,但是我們仍然可以在亞洲,做自己覺得最合理的資產配置。
.
(圖為一間價錢26萬美金的獨立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