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5, 2016

我為什麼在西雅圖買房子



多年前我到了美國的東岸念書,當時還是個學生,別說花錢投資,連自己要住的宿舍都是租的,跟其他學生分租一間三房的宿舍。那時看著學校附近的房子炙手可熱,學期還沒開始已經被租光,宿舍的租金年年上漲,心裡不禁想著,如果我在學校附近也有間房出租,不愁沒有房客,可以穩定收租,租金又每年上調,那有多開心,當時的白日夢種下了我後來投資美國房地產的火苗。

後來離開了東岸,去了幾間國際性的大企業工作,心裡還是念念不忘當年的白日夢,也ㄧ直存有在美國買樓的念頭。工作了幾年,有了些積蓄,開始看美國的樓房,和多年前不同的是,我的夢想從美東轉到了美西,在美西繞了一圈,走遍了舊金山、洛杉磯、灣區、聖地牙哥,最後決定落腳西雅圖。

高的租金報酬率

西雅圖不像紐約、舊金山、洛杉磯這麼為華人所知,但是它其實ㄧ直是一塊待發掘的瑰寶。和紐約跟舊金山比起來,西雅圖的居住環境好很多,同樣的一百萬美金,在舊金山就是買一個小房,在紐約曼哈頓只能買一個公寓,但是在西雅圖可以買到一間四房三衛的大房子,還有漂亮的前後院。西雅圖的租金報酬率有6-10%,也比紐約、舊金山、灣區3-5%的報酬率高得多。

舒適的氣候 

西雅圖位於華盛頓州,和加州一樣在美西,從亞洲飛過去很方便。比加州好的是,西雅圖沒有像加州一樣大規模的地震,冬天雖然比加州冷,但因為四周都沿海濱湖調節氣溫,四季長青。夏天的話,加州目前很多地方都因為天氣高溫又乾燥,飽受野火的天災。華盛頓州的夏天非常舒服,大約25-30度左右,沒有熱浪的困擾。有人說西雅圖多雨,但是其實西雅圖的雨跟台北差不多,有時候短暫地來一陣,很快又沒了,對於生活並不會造成困擾。

強勁的經濟



這麼好的環境,有些人會以為這裡是一個純退休的地方。如果有這樣子的想法,那就大錯特錯了。西雅圖是著名連鎖咖啡店Starbucks的總部所在,電商巨擘Amazon還有Microsoft的總部也設於此。Amazon在這裡有幾萬名的員工,Microsoft在這裡的員工同樣數不清。十年前,Google決定在這裡設立新的辦公室,自此之後, Facebook還有其它的科技公司紛紛進駐。華盛頓大學的電腦相關科系是全美頂尖,在美國排名前十大,吸引了超過百間的新興科技公司將總部設在這裡,方便搶人才,照片裡是其中的一些例子,這裡已經發展出如同矽谷一般的新創風氣。這裡的生活消費比矽谷親人地多,在西雅圖科技公司工作的工程師,領著和矽谷人一樣的薪水,在西雅圖住著比矽谷大一倍的房子。目前每年都有不少人從矽谷,芝加哥,紐約,或是其它城市移入西雅圖。




極佳的教育環境

和加州一樣,西雅圖有非常多間全美評鑑優良的學校。美國的學校評鑑從小學到高中都有,評分是從一到十分,分數愈高表示學校的教學品質愈好,而西雅圖有不少學校都是獲得九到十分的高分。除了公立學校,這裡也有許多知名的私立學校。

大學的話,西雅圖的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是全美頂尖的知名學府。每年從華盛頓大學的畢業生,都是Google、Facebook、Microsoft這些公司極力招收的對象。優秀的人才也是許多科技公司大舉在西雅圖擴展辦公室的原因。



優美的環境

西雅圖最讓人喜歡的,就是隨處可見的公園和綠地,還有好幾個國家公園。因為這裡的綠地多,在美國有翡翠之城的封號。綠意不只存在於郊區,在西雅圖的中央商業區 - 聯合湖旁邊,都有好幾個著名的超級大公園和步道,每天都可以見到這裡的居民在湖邊上跑步或是騎腳踏車,夏天還有優閒躺在綠地上做日光浴的人們。這裡的人們,除了工作之外,還很懂得生活。

方便的交通


美國的城市,除了紐約市之外,幾乎都是無車寸步難行。但是在西雅圖,有公車和輕軌頻繁地在市中心跟東區行駛,公共交通設施在美國算是數一數二的方便。還有一條跨湖的腳踏車道,長達43公里,可以從華盛頓湖的西岸騎到東岸。有機會到西雅圖,記得來騎騎這條腳踏車道。

有科技、高薪、強勁的經濟成長、極佳的投資報酬率、良好的學區以及生活環境,這種種原因讓我決定在西雅圖實現我的美國夢。有機會親自來西雅圖看看,你也會跟我做一樣的決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