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26, 2019

移居美國,你有遇過種族歧視嗎?




有找過我買房賣房的人大概都知道我有一個團隊,而且團隊裡幾乎都是美國人,自己的生意做得好好的,為什麼要和其他人合作呢?除了從小課本教得團結力量大,當然還有其他的原因。。。

我的客戶在西雅圖買了新房,人在台灣還沒搬過來,但是希望家裡可以先布置好,床墊、沙發、餐桌餐椅先擺好,窗簾可以先裝上,等到一過來,拎一個行李就可以入住。在美國住久了就知道美國有一個好處,什麼都可以DIY,同樣的,也什麼都可以外包。他們人在台灣,這些採買安裝當然不可能自己來,於是我幫他們找了一位裝飾師,包山包海把這一切安排好。



裝飾師Alex是典型的美國人,漂亮的網頁,亮麗的照片,頭腦清晰反應快,與各間商家有良好關係,我從不懷疑她可以把工作做好。專案就這樣開始, Alex是典型的效率人,給客戶不同的建議快速又精準,期望客戶很快做出決定;但是客戶在遠方,看不見房子也看不到家具本身,不容易做選擇。Alex不了解客戶為什麼要選擇這麼久,客戶則覺得Alex給的資訊不足以作決定,眼看兩邊溝通不是很順暢,我決定居中協調,和客人討論家具樣式材質,然後告訴Alex。就這樣一來一往、一往一來,雖然耗時,但總算也一點一滴地慢慢完成新家的布置。

三月的第二個周末,那天是運送床墊和安裝窗簾的日子,Alex和廠商約好下午在房屋現場卸貨安裝,本來一切都沒問題,但是一場雪中斷了交通,床墊運送延遲了四個小時,窗簾安裝也晚了兩小時,Alex寫信告訴我她來來回回多跑了好幾趟才安排好所有的貨,結果慌忙之中,有一扇窗廉沒有安裝好。。。窗簾公司知道後,很快地承諾再過來完成售後服務,客戶也急著要完成,希望我趕緊跟Alex約好時間,於是我很快地聯繫Alex,但是當我試著找他的時候,他人不見了。一開始他說周末會離開西雅圖,下個星期一再跟廠商約時間,但是到了星期三,廠商說完全沒有收到Alex的訊息,我寫信給他、email給他、傳簡訊給他,他都沒有回覆,我和客戶很擔心,一度想說這個人會不會出城的時候發生了意外,怎麼會在工作快做完的時候憑空消失。為了不影響客戶的進度,我只好自己下海聯繫廠商還有工人,最後有驚無險,我們還是順利把工作完成了。至於Alex,就這樣石沉大海、毫無訊息,我不知道他怎麼了,只希望他沒有發生意外。

晚上客戶在跟我聊天,她說今天去寢具公司換一張床,被一位白人服務員冷言冷語,她感覺受到歧視,心裡覺得有些沮喪,這時候她才想到:裝飾師Alex也許不是出了什麼事,而是不想理我們了。平常從起床睜開眼到睡覺閉上眼都在忙,我的心思都在替客戶買房子賣房子的事情上,根本沒有時間想其他的,聽她這麼一說,我才想起來這件事。上網查了Alex網頁,居然這兩天有狀態更新,這才確定原來她真的是故意不理我們,我心裡還在替她擔心呢。

我和客戶說,這也是一種經驗,在美國就跟在其他外國一樣,不是自己的國家,永遠存在種族歧視的問題。西雅圖是一個很平等自由開明的地方,但是即使如此,還是有少數人因為不同的原因歧視別人。面對不平等的待遇,我們能做什麼?第一當然是反映,客戶在寢具公司雖然遭受冷言冷語,在她據理力爭下,還是換到了適合的產品。除了反映,我也建議大家尋找解決的方法,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善於與美國人合作。韓非子裡寫到:以子之矛,攻子之盾。每個人心裡都有一些難以消弭的偏見,就像每個人都喜歡自己的家鄉味一樣,朋友再怎麼跟我說西班牙海鮮飯好吃,我還是喜歡吃臭豆腐,與其想要改變別人,不如派出適當的人去處理適合的事。在裝飾師的事件上是這樣,在買賣房子上更要借力使力。

西雅圖有95%以上的賣方仲介都是美國人。剛開始創業的時候,我覺得只要offer夠強、速度夠快、態度夠好,什麼樣的賣方仲介都會接受我的offer,後來好幾次房子默默地給人買走,成交價比我的offer低,條件也沒比較好,仔細研究下,終於有一次賣房仲介指點迷津,告訴我她跟另外一位買方仲介的默契好,有”bonding”,這時候我才發現自己輸在成長背景的差異。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尋找合夥人,尋尋覓覓,最後終於找到一位在西雅圖長大,心態開明擁有世界觀的美國人成立團隊,一起合作。我們互相截長補短,欣賞彼此的誠信和智慧,了解雙方的不同,接受對方的文化。有時候她當我的口,有時候我當她的手,更常見的是我們互相當對方的軍師,從此我在美國賣方仲介的成功率大增,她在華人世界也獲得一致好評,本來兩條不相干的平衡線,因為我們的合作努力織成了一片密密麻麻的人際網絡,擴大了雙方的世界,更在不知不覺中消弭了許多人的偏見。今天晚上,我們又在準備一個offer,我的美國夥伴和賣方仲介講了20分鐘的電話,她們非常有”默契”。我很開心,自己的客戶能在我的安排下,得到最大的機會,這不就是我最希望完成的事?

一直到今時今日,我這個台灣人和她這個美國人還是每天發現彼此的不同,但是我們有一個最大的共同點:努力消弭異國的邊界,幫助所有移居來西雅圖的華人買到想買的房子,過上喜歡的生活。

如果你也想在置業的時候獲得最大的成功機率,請來信給我 elleninwa@gmail.com,我會盡力完成你的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