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18

為什麼美國的房地產是最佳的海外地產投資地點:從馬來西亞碧桂園的經驗看起


最近好友占Sir發了一篇馬來西亞房地產的文章讓我很有感,他戳破許多海外房產的陷阱。去年年底我曾經寫過如何選擇海外房地產的文章,其中有寫到"本地人負擔不起的房價,外國人千萬不要去接"。人生有夢,逐夢踏實,這個夢應該是有客觀條件評估過,而不是建商畫的大餅。。。

如得其情,哀矜而勿喜。對於不慎買入不良海外地產的朋友,我一直都存有一份同情,我能做是三不五時在網頁上提醒大家怎麼選擇好的房地產投資,聽得進去的,趨吉避凶不會錯。許多海外房仲將馬來西亞吹捧成世界的天堂,這種造鎮計畫填海大夢只有在建商的文宣中存在,等到預售屋賣完,仲介人去樓空,到頭來屋主連人都找不到。

為什麼馬來西亞的房地產不適合外國人(尤其是華人)投資?簡單歸納成以下三點:

1. 對外國人買房的限制:身為東南亞的新興國家之一,馬來西亞的確有經濟面的發展潛力,房價也可能隨著經濟向好而提高。但是,馬來西亞政府對外國買家提出購屋限制,值得買的那種地大又便宜的獨立屋,只有馬來西亞居民可以買,外國人想要買?嗯,劃一塊地給你們慢慢買。那些外國人可以買的房子,房價通常是當地人住屋的三倍甚至更多,本地人根本沒興趣,真的只有外國人才會覺得便宜。兩岸三地的華人看多了自己國家的房價,到了馬來西亞,覺得一間兩房的公寓一千萬台幣(250萬港幣)真划算,其實當地人住的房子只要三百萬台幣(80萬港幣)。。。。對外國人購屋有限制的不只有馬來西亞,泰國政府也限制外國人只能購買沒有土地權的房子。各國政府為了保障自己國民的權益,犧牲外國人的利益沒話說,我們這些外國人何必選擇一個不利自己的戰場?

2. 對華人的不友善:因為歷史的背景,馬來西亞一直不是一個對華人友善的國家,和印尼一樣,不少的馬來人覺得華人是剝削者,資源都被華人佔盡。姑且不論這個說法對或不對,有這種觀念的人在馬來西亞和印尼都不少。資本市場的確是有錢就能消費,在購買的時候也有華人仲介可以從頭到尾都用中文服務,但是,買完房子才是開始,後續的物業管理、租客、報稅、全部都是和當地人交涉,沒有一個對華人友善的環境,後續有很多事情都可能讓你驚嚇連連。

3. 語言的不通:小時候英文老師跟我說,英文唸得好,將來一卡皮箱走天下,世界任你遨遊。於是我認真地唸英文,總算念到畢業,聽說讀寫可以和老師交代。畢業後,我開心地到德國自助旅行,下飛機後迷路了,想要問個路:"Excuse me" 咦,怎麼沒有人理我?好不容易有人停下腳步,也是看看我、搖搖手,這個時候我才知道會英文只能走1/3不到的天下。。。後來到歐洲念書更是讓我大開眼界,義大利文、法文、西班牙文、德文、荷蘭文,連說俄羅斯文的都有,只有在英國才會在路上聽到路人滿口英文。在德國的周末市集買菜,我只得講著破破的德文,外加比手畫腳買菜,用英文溝通?德國老先生老太太馬上當我是空氣。這不能怪別人,在人家的國土上,說人家的語言是對他們的尊重,這樣的體會在對我選擇外國房地產有很大的幫助,到了海外,改變自己適應環境是必要的。考慮投資海外房地產的朋友,美國、英國、愛爾蘭、加拿大、澳洲,這些英語系國家肯定是值得考慮的第一選擇。即使不會英文,也可以很容易找到一個精通英文的華人律師或是經紀人幫忙看合約,但是馬來西亞或是泰國、柬埔寨、越南文的房屋契約,有多少人可以幫你看?賣這些房子的華人仲介自己都看不懂,即使有翻譯版本,合約的效力一定是以原文為主,英文版只是參考,很容易有疏漏。

投資房產,首先要看的是風險,然後才是報酬。地點好的房子永遠不會辜負你,有個50萬美金,可以在西雅圖做很好的地產投資,穩健又心安,何必把錢花到馬來西亞的小島去?

若是沒有50萬美金,只有10萬美金,又想要投資房地產,可以考慮REITS,或是如Shojin這樣的房地產眾籌項目,千萬不要拽著10萬美金跑去買什麼底特律的房子,那是把錢丟到水坑裡,連鈔票屑都拿不回。只要有紀律和耐心,從零開始並不困難,最忌諱的是拿一分的錢想賺十分的報酬。

在我執業的這些年來,有不少的朋友找過我,告訴我他們可用的投資金額大約10萬美金,我的建議一律是多存錢,或是找一些可以負擔得起的投資,從來不會建議他們花10萬元去買華盛頓州的特特特郊區做投資。不是我喜歡把生意往外推,只是想賺錢賺得心安理得,商業活動,尤其是買賣房子這樣的大事,還是有一份社會責任存在。



如果你想在西雅圖買賣房子,歡迎來信與我聯絡:elleninwa@gmail.com。或是上我的facebook專頁研究西雅圖房地產最新的消息:https://www.facebook.com/USProperti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