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2, 2017

如何管理租客:我當房東的經驗


今年感恩節收到最好的禮物就是解決了房客不繳房租的問題,這事拖拖拉拉了半年,如鯁在喉,能夠在感恩節前夕告一段落,真的要預約一頓火雞大餐好好慶祝。趁著事件剛落幕,我和大家分享一些當房東的經歷,還有我管理租客的心得。


一年半前,我把房子放上網招租,夏天是租屋旺季,一下子就有十幾組租客來看房,其中有個租客和別人不一樣,是relocation consultant帶來的,二個人進門打了招呼,便上上下下把屋子巡視一遍。西雅圖這幾年湧入很多人,從外州派遣過來的人,公司通常會幫他們請搬遷顧問,打理他們的搬遷事宜,這種顧問就叫relocation consultant。這個租客,姑且稱他為小強。小強和他的顧問交頭接耳一陣,對我說:𠃊我打算租這間房子,而且可以一次打兩年租約,省去你的麻煩,請問接下來要怎麼做?𠃍説話的同時,小強遞上自己的名片,原來他是一家投資公司的高層,從紐約飛到西雅圖接受新職位。在西雅圖見多了高大上的白領工程師,對於高管我也見怪不怪,請他按照程序填寫申請表方便我做信用調查。


調查出來的結果,小強的年收果然沒話說, 一年接近50萬美金的收入,相信是很多房東眼中的完美租客。但是我對於一項調查報告的結過卻有顧慮,小強的信用分數只有680分。在美國,信用分數代表一個人的信用狀況,是很重要的東西,信用分數不好對於貸款、租房子都會有影響。針對這個結果,我向小強提出了質疑,小強的安家顧問馬上告訴我這是因為小強剛用車貸買了車子,造成信用分數短暫下降。因為他有提出佐證,我想想之後,便決定把房子租給小強。


房子出租的第一年相安無事,但是到了第二年,情況開始不對。



從四月開始,小強陸陸續續遲繳租金,每次都要三催四請才會把租金匯入,到了八月,索性不付了。我寫信給他,他說有一筆國稅局的欠款要先繳,租金九月會一併付齊,但是他的承諾並沒有兌現。九月到了,租金仍然沒有付,這一次,我寫信、傳簡訊、打電話,他都不回。我循著小強當初給我的名片資料,打去小強公司,沒有接上線,但是知道小強還在上班,並沒有跑路也沒有失去飯碗。對於小強的不回應,我感到失望又憤怒,一個年收50萬美金的人居然不付每個月幾千元的租金。

因為這件事情我夜不成眠,想著房子怎麼了,有沒有被破壞,小強是不是就這樣白住下去,想著想著,心裡咒罵了小強無數次,心情也很鬱悶。

這樣子過了一個星期,有一天,看書看到一半,我突然心有靈犀:現在的我,有自己喜歡的工作、有個舒適的家、吃飽穿暖、還有健康的家人和朋友。沒有收到三個月的租金的確是一件很煩心的事,但是我有因為少了這三個月租金而餓到嗎?沒有,我的生活依舊。相對來說,小強因為欠債,每天躲著我,在公司也不敢接我的電話。如果讓我選擇,我寧可當一個被欠債的人,也不要欠別人錢每天提心吊膽、躲躲藏藏。轉換想法之後,我釋懷許多,不再試圖每天聯繫小強,也不再把別人的過錯加在自己身上成為自己的心裡負擔。我每個星期發一封欠費通知給小強,同時聯絡律師準備驅逐房客的流程,然後繼續生活。


半個月後,我收到小強的來信:"所有的欠款會在十一月十七日付清,請問是存到你的銀行帳戶還是交給你的物業管理人?" 收到這封信比收到情書還讓人高興,這半年來的陰霾終於撥雲見日。


我和小強確認收到他的匯款之後,小強又寫了一封信給我:"請問你想要找其他的租客嗎?你是不是希望我搬走?" 我回他:"我尊重每一個人,包括你和你的家人,我對你們沒有任何的偏見,我的使命很簡單 - 把事情處理好。只要你們準時交租、照顧房子,我沒有趕走你們的道理。" 沒有人想在冷冷的冬天被迫搬家找房子,既然事情解決了我決定給小強和他的家人一條後路。也許有人會問:"留著小強繼續住著,不怕他過兩個月又上演一次失蹤記嗎?" 怕,當然怕,但是所有事情都有風險,借錢給別人就要有被倒帳的準備,房子租給別人就是可能收不到租金或是房子被破壞。最安全零風險的做法就是讓房子空著,但是零風險的同時也代表了零報酬。出租房子就像我對人生的看法一樣:與其不去冒險,不如思考如何面對風險、處理風險、降低風險, 所有經歷都是一種成長, 不邁出未知的一步,永遠不知道自己有多大的能耐。我不確定小強接下來是不是如期交租,但是經過這一次事件,我已經知道如何面對,就算要走法律程序,也有萬全的準備。我很喜歡一句話:"殺不死你的,只會讓你更強大。" 生活中遭遇的每個困境就像電動遊戲中的關卡,你可以選擇卡在某一關永遠被一樣的怪打死,也可以思考如何可以成功打怪晉級到下一關。不管如何,人生永遠有怪要打,如果是這樣,為什麼不努力過關讓自己愈來愈進階?

有不少客戶和我說:"你和一般的房屋仲介不太一樣,除了買賣房子,你還知道好多事情。" 要說我和其他西雅圖的房屋仲介有什麼不同,我想,最大的不同就是解決事情的能力。買賣房子、出租房子、裝修房子的過程有各式各樣意想不到的事情可能發生,沒有一定的劇本可以走,當事情發生的時候,我會幫客戶分析,找出解決方法,給他中肯的建議,就算不是我的義務範圍,只要是我能幫忙的,我都樂意提供客戶一己之見。當一個全方位的安家顧問而不是只是一個買賣房屋的仲介,就是我和一般房仲最大的不同,也是我的核心價值。

最後祝大家在冷冷的天氣裡過一個暖暖的感恩節。

如果你需要更多關於西雅圖房產的資訊,可以來信找我elleninwa@gmail.com,或是上我的facebook看更多的訊息:https://www.facebook.com/USPropertie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