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29, 2023

西雅圖買房子:Seattle投資自住好區簡介






我的部落格搬新家囉,請到 這裡 閱讀最新的西雅圖房地產相關資訊,謝謝。

大西雅圖區非常大,剛開始看西雅圖房地產的朋友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哪裡是好區"、"哪裡值得買"、"哪裡比較安全",為了讓大家有一個簡單的認識,我在這篇文章中統一整理一下,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按圖索驥。


大西雅圖區的範圍如上面這張所示,包含了非常多的區域,絕大多數的西雅圖人一輩子也沒有把大西雅圖區走透透,所以如果你看了地圖覺得眼花是完全正常的。在大西雅圖區中,大部分的人聚集在兩大區塊:Seattle和Eastside,這也是這篇文章會介紹的兩個地區。其他的地區不是不好,相反的,其他地區有很多風景優美房價又便宜的房子,只是因為其他地區的華人太少,距離西雅圖商業區也遠,因此我還是以Seattle和Eastside為主。


區分Seattle和Eastside的是Lake Washington,湖以西是Seattle,湖以東是有名的Eastside。Seattle簡單可以分為North Seattle、Central Seattle、South Seattle和West Seattle;Eastside主要的城市有Kirkland、Bellevue、Redmond、New Castle、Woodinville、Bothell、Issaqush、Sammamish和Renton。Mercer Island在Seattle和Eastside的中間自成一格。(請參考下圖)

Seattle是大西雅圖區(Great Seattle area)最早開發的地區,這裡可以找到不少百年以上的中古屋。美國很多房子是木造的,通常大家的第一印象會懷疑木造房可以撐一百年嗎?其實木造的房子蓋得好,比亞洲的鋼筋混凝土還耐用,鋼筋混凝土的房子平均使用年限是50-60年,但是木造的房子維護得好,要保留上百年並不是問題,而且也不影響它的價值。Seattle有一些百年老屋是紅磚屋,還要200萬美元才買得到。磚造屋的特色是漂亮、精緻,價值通常比木造屋還要高一些,有的人專門蒐集古典的紅磚屋。磚造的房子比木造屋怕震,所以在購買的時候要注意房子是不是有重新做過防震加強(earthquake retrofitting)。年代久遠的紅磚屋非常漂亮,一直是我心中的最愛,這種老房子只有在Seattle才有,Eastside發展的時間比Seattle來得晚,大部分Eastside的房子是50幾年左右,上百年的房子很少見,所以要找到古董級的房屋蒐藏比較困難。相對來說,因為Eastside發展得晚,道路的規劃比Seattle來得完善,BellevueRedmond的街道整齊又寬廣,棋盤式的規劃,和Seattle彎彎曲曲的道路比起來舒服很多。在房子的設計上,Eastside的房子因為大多是1970年後建造的,大坪數的房子相對來說多一些,車庫的數目多,花園也比較大,符合現代家庭的需求。這些大概是SeattleEastside的簡介還有主要的不同。

限於篇幅還有大家閱讀的專注力,這一篇先寫Seattle,以後再寫Eastside

Seattle地區以Central Seattle為中心,Central Seattle又以South Lake Union (SLU)為精華地帶,往北是North Seattle,往南是South Seattle,往西南是West Seattle


South Lake Union (SLU)Seattle的心臟地帶
SLU是西雅圖商業最興盛的地方,科技巨頭包括AmazonExpediaFacebookGoogle都在這裡設點,許多的新創公司也在這裡設有辦公室,這裡是Seattle A級辦公室的所在地。附近的小區包括Capitol HillMontlakeMadison ValleyEastlakePortage BayQueen AnneMagnolia、First Hill、Belltown都是高級地段,這裡生活方便、住家品質也好。Magnolia有一些Town houseQueen AnneCapitol HillEastlakedowntown近的地方有不少Condo,其他小區大部分都是以single family house為主,這些地區的single family house平均$100多萬美金左右,Queen Anne的房價中位數在前兩個月已經正式突破$1百萬美金,算是台北市的信義區、香港的金鐘,是大家俗稱的蛋黃區。


South Lake Union把西雅圖分成了North SeattleSouth Seattle,一般而言,North Seattle的環境和學區比South Seattle來得好,治安也好一些,South Seattle的治安普遍說來沒有那麼好,也因為如此,South Seattle的房價比North Seattle便宜且可負擔。

Central area
South lake union往南走是Central,這一區的治安普通,但是因為距離First hill市中心很近,這裡有些房子的土地使用分區規定可以蓋公寓或是multi-family house,因此吸引了一批等待重建機會的投資客,開發商也會在這裡買破爛的single family house打掉重建,簡單地說,這一區適合有辦法做房屋裝修或是重建的投資客來投資,對於收租型的投資人來說不是那麼有吸引力。



FremontBallardWallingford、和University District
BallardFremont有不少近十年內建造的townhouse,約80到100萬美金,算是中價位,因為地點方便價錢適中,附近又有Facebook和Google的辦公室,相當受到中產階級的歡迎。這裡的townhouse非常好賣,只要價錢開得合理,幾乎都是上市、收到multiple offers、一星期就賣掉。Wallingfordsingle family house也有一些townhouse,這裡的環境好,位置四通八達、鬧中取靜,離華盛頓大學很近,但是又比華大旁邊的環境安全許多,townhouse和condo都很受歡迎也很容易賣;University District顧名思義是因為在University of Washington的四周而得名,因為位於大學城,有一些condomulti-family house專門租給學生,房子容易出租,租金收入穩定,以租金收益為目標的買家很適合買這一區的房子。從自住的角度來說,這一區的環境稍微複雜一點,治安沒有上面提到的其他區來得好,所以自住的話建議找鄰近的其他區域。


LaurelhurstHawthorne Hills

這兩個地方是North Seattle的豪宅區,Laurelhurst是比爾蓋茲小時候住的地方,這個地方的貴氣不言可喻,Hawthorne Hills也是類似的豪門大宅,餐廳和店家很少,和隔壁的University District有很大的反差,這裡幾乎都是single family house很標準的純住宅區,濱海大房有自己的碼頭和私人遊艇,居民大多是醫生、律師、企業家甚至是名人,這裡是傳統的豪宅區,房子非常保值,是億萬富翁做資產規劃的好選擇。

WedgwoodRavennaBryant、Loyal HeightsCrown Hill

這幾個是North Seattle小而美的小區,寧靜、範圍不大、學區好,這裡以single family house為主,價錢大約80萬起到100多萬,比起Laurelhurst算是親民許多,很適合自住的家庭在此置產。

Greenlake
前幾篇文章已經提過Greenlake的魅力,優美的綠意、方便的生活環境以及優異的學區,讓這個區一直有特定買家注意,也有許多人願意付premium price買這裡的房子。如果不想花這麼多錢,Greenlake附近的Greenwood就是最佳的投資選擇,Greenwood有不少townhouse很適合穩健的投資者投資,大概70萬有一間三房的townhouse,價錢好、容易出租也有增值潛力。

Northgate
Northgate這裡有一個很大的mall,一間大學North Seattle College還有一間medical center。到了這裡,商業活動又繁華了起來,因為商業活動比較多,Northgate的治安沒有像Greenlake還有Greenwood這麼好,但是整體環境還是不錯的,而且Northgate挾帶生活機能的優勢,讓不少人喜歡來這裡住,這裡是一個很好的投資地點,也有不少的townhouse適合用來收租。

Shoreline
Northgate以北是ShorelineShoreline是之前推薦過的好區之一,因為未來輕軌的建設,讓Shoreline的房價易漲難跌,這裡最大的優勢就是single family house的地坪大,價錢便宜,一間擁有7000sft土地的single family house只要70多萬就可以買到,在鄰近的地點70萬只能買到townhouseShoreline住了挺多的韓國人,所以這裡有不少韓國餐廳和零售店。Shoreline的東邊是Lake ForestLake forest因為在Lake Washington的岸邊而得名,環境清幽single family house多,這裡不像Shoreline這麼靠近未來的輕軌線,因為環境好所以也有人在這裡置產做長期價值性投資,但是lake forest的房價不比Shoreline低,所以要找到好的投資標的比較不是那麼容易。

北西雅圖大概就介紹到這裡。



South Seattle – Beacon Hill, Columbia City
南邊的Beacon HillColumbia city是比較多元的地方,比例上來說有比較多的西班牙語系民族,房價目前很便宜,60幾萬就可以買到一間single family house。不過,you get what you pay,這裡的學區沒有北西雅圖好,如果選擇這邊買收租房,租金收益會比較高但是相對來說風險也會大一點。不過這裡之後也是有輕軌線會完工,所以如果有便宜的房子是值得做長線投資。


West Seattle
West SeattleSeattle最後一個介紹的區域,也是South lake union以南我最推薦的地方,這個地區未來發展潛力相當大。West Seattle以前是工業區,市容普通、居民以藍領階級為主。但是近五年來,因為Seattle downtown的發展,四周的地不夠開發,West Seattle距離downtown非常地近,於是發展商開始西移到West Seattle,將這裡的老舊陰森房屋拆掉,改建成新的single family house以及townhouse,改建後的房屋價值增加,吸引了許多在South lake union的科技新貴過來居住,這個地區愈來愈年輕化,居民的經濟狀況也愈來愈好。目前這裡的townhouse大約50幾萬,single family house大約50-60多萬,相當具有投資價值,出租也容易,而且可以找到素質不錯的租客,是一個進可攻退可守,可以收租也適合自住的地區。有機會我會單獨再寫一篇文章介紹West Seattle


以上就是Seattle地區小區介紹,光是一個Seattle就有40多個小區,即使我已經盡量寫得詳盡,還是有一些遺漏沒有寫到的優質小區,這些小區等之後有好房推出的時候我會一併介紹。如果大家對於哪一個小區特別有興趣,也歡迎來信與我聯繫,我可以提供一些更詳細的說明。elleninwa@gmail.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