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6, 2017

西雅圖:全球最有競爭力的地方


常常有網友看了我的文章而聯繫我,最近有一位網友告訴我,她以為仲介只會賺錢,沒想到有會寫文章的房產顧問。這讓我笑了好久,每一個職業都有它的既定形象,這些形象是大部分業界的人塑造出來的,所以也不能不說不對,只是,凡是有例外,我就是一個少數的outlier。我當房產顧問的原因是因為我喜歡房子、喜歡在城市中尋找像寶藏一樣的建築物、喜歡判斷房屋的價值、喜歡大家和我一樣可以用房子安身立命。我的背景和大部分的房仲不一樣,帶給大家不同的感覺是我沒有想像過的事情,但是能夠給大家不同的角度與新奇的感覺我覺得很開心。我希望在大家尋找房子的路途中,發現房屋買賣不只是一個交易,而是一個v尋找新生活的過程與決定,因為對我來說,房子和生活從來都是連結在一起的東西。

除了寫文章,以及對房子這項千年不變的愛好之外,我還喜歡接觸各式各樣新的東西。今天想要和大家閒聊的東西,是從科技角度切入的西雅圖。通常我和女性客戶說到這個話題,總是可以成功地讓她們打瞌睡,但是和男性客戶聊起這一切,大家的話匣子就停不了,而且欲罷不能。如果這篇文章可以獲得一些女性讀者的共鳴那會讓我非常開心。


有在關注科技與股市的人都知道,美國近幾年的五大科技天王FAAMG已經確立,指的就是FacebookAppleAmazonMicrosoftGoogle(開始聽到打呼聲......)

Google從網路搜尋起家,Facebook是一家社交媒體公司,Amazon是電子商務公司,騰訊(Tencent)是一家信息公司,Microsoft是軟體公司,有些人以為這幾間公司各霸一方、互不影響,在他們剛創立的前幾年可能是這樣子,但時至今日,這些公司的區別變得越來越不明顯。


在過去的幾年中, GoogleFacebookAmazonApple、和Microsoft這五大天王不斷一波波地推出新產品和服務公告,能夠明確區分一個巨人與另一個巨人的日子快速消失。這五大天王現在在多達11個業務領域相互競爭廝殺,包括內容開發,人工智能,電子商務市場 ,硬件設備,消息,金融服務和廣告, 沒有一個公司侷限自己在原有的單獨業務裡。如果有人告訴你Google最大的競爭對手是Amazon,不要覺得驚訝,因為這是個事實。GoogleAmazon開發聲控人工智慧Echo之後,也推出了自己的聲控產品,為的就是跟上競爭對者的腳步。而MicrosoftAmazonGoogle更是早在AWS雲端服務互相廝殺,這個領域和消費者沒有直接的關係,所以不是在業界的人不一定會注意到,但是在這個產業的人都知道這三家公司在雲端科技已經殺到一片刀光劍影。科技的世界中競爭是分分秒秒,慢了幾個月的代價可能是失去大半的市場。



誰會贏?這是大家最在乎的問題。


答案很難說,但是觸角愈多元站得愈穩的公司獲勝的機率愈大。FacebookGoogleApple的收入目前絕大部分仍然來自單一業務線,長期看起來容易因為一項變化受到損害,而AmazonMicrosoft的收入和利潤分佈在多元的生意線上,多樣性可以保護這兩家公司免受單一競爭,技術或經濟上的衝擊。

科技巨頭之間競爭加劇的一個結果是:市場會整合。產品和競爭者可能會在短期內增加,但長期來看會下降,每個區域最後只會有少數成功的大公司,Winner takes all,大者恆大。下面的表可以看到五大天王完整的競爭領域。


看完你是不是和我有同樣的感覺 身為AmazonMicrosoft總部的西雅圖,我們一起站在世界的頂端,迎接最新的變化。


有人問我,西雅圖這兩三年漲得這麼快,房價會不會有泡沫。我的回答只有一個:


你看到的是西雅圖的過去,還是未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