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4, 2016

美國有錢城市和貧窮城市30年來房價的變化

人都容易被打折、特價所吸引。去百貨公司逛街,經過H&M,走進去繞了兩圈,因為衣服實在便宜,就忍不住買兩件,這個行為說明了人潛意識裡喜歡折扣。別以為只有窮人才喜歡搶便宜,其實有錢人精打細算的例子更多,香港的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在Blackstone Group當過大中華區主席,薪水一年有幾個零兩隻手指都快數不夠,他不也是因為公布調整汽車稅之前自己先買車,被人詬病想要省萬元的稅而下台。被便宜的東西還有商品折扣吸引是人性。

在買房子的時候,這樣的人性是很大的弱點。



我們總是覺得買得便宜就不會錯,反而忽略了一個更重要的東西:價值。ㄧ件有價值的東西,才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可以放久流傳。把時間拉長到30年,看美國各地區房價的變化就可以解釋這件事。下面的兩個表,第一個是美國漲幅最多的大城市,第二個是美國漲幅最少的城市。


很驚人的發現,本來以為ㄧ些便宜地方的房子容易翻倍,但結果是San FranciscoNew York這些我們覺得很昂貴的城市,它的房價漲幅反而高於美國的其他地區。這些地方的經濟在這30年中間上上下下,但是居民的所得成長是遠高於美國城市的,所得的成長增加了他們的購買力,在城市有限的房屋供給之下,自然推升了房價。



30年的房價走勢說明了:

·         美國最貴的那些大都會,在30年前平均比便宜的地區貴144%30年後,它們的房價比便宜的地區貴了319%

·         San Francisco舊金山和San Jose矽谷ㄧ直以來都是美國昂貴的地區,而Seattle, Portland, Oakland則是近年竄起的新貴區。

·         30年的房價變化和當地的收入成長、新屋建造數量有高度相關。

如果我們在30年前在San Francisco16萬美金買了一間房子,30後的今天我們可以賺90萬鎂,比我們在便宜的那十個城市各買一間加起來賺的錢還要多(63)

如果我們30年前在圖中那十個便宜的城市花66萬各買一間房子,30後的今天我們只能賺63萬。

這裡只針對美國的房產做討論,不要和30年前投資大陸相提並論喔,30年前投資台灣都漲幾十倍了。開發中國家和已開發國家本來就是不同的比較,風險不同,報酬不同。已開發國家是穩中求富,開發中國家是險中求富。現在也有已開發國家越南可以投資,問題是它有外匯管制,錢進去容易出來難,匯率波動超大,我以前公司在越南做生意,因為越盾貶值,連續五年把賺的錢全部虧掉還要股東增資。

再做一個更清楚的比較,華盛頓州的Seattle和德州的Dallas都是外國投資美國的熱門城市,來看看他們的30年投資報酬比較:

30年前Seattle西雅圖的房屋中位價是8萬鎂,時至今日,總報酬是33萬鎂。房價漲了四倍。
30年前Dallas達拉斯的房屋中位價10萬鎂,時至今日,總報酬是98。房價只漲了一倍。

當你被某些便宜房價的城市所吸引的時候,請三思,錢要投在有價值而不是便宜的地方。

2 comments:

  1. 您好,為何紐約Manhattan在榜上無名?

    ReplyDelete
    Replies
    1. 因為這份統計是用大都會區來看,所以紐約不是只看Manhattan,而是包含了一些價位比較低的地區。紐約都會區在1986年的房價中位數是$118K,2016年是$399K,30年來的漲幅是239%,所以沒有在名單上。如果要深究Manhattan區的話,漲幅當然是遠遠高過都會區,那個就要再從每一個都會區去細分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