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6, 2016

買房子的第二步:找房子





之前聊過買房子的第一步是準備資金,資金預備好了,今天來談談第二步 - 找房子。


昨天在facebook上po出了一間很超值的房子,有蠻多朋友都有興趣,本來房子的結標日是下星期,但是在昨天晚上,有買家開出優沃的條件,讓賣家連結標也不等了,決定直接賣出,留下一群錯愕的有興趣買家。這種事情其實不常發生,尤其在現在賣方市場更少,但是我推薦的第一間房子就遇到,只能安慰自己有認真做功課,向大家推薦的果然是搶手貨。(苦笑)


為什麼會有這種情況發生呢?這就要談談美國的賣房制度。在美國,所有正常出售的房子都要在一個全國統一的系統登記,拿到一個編號,所以一間房子在出售,售價多少,大家都會知道,非常公開透明,不會有亞洲市場一間房子給不同的房仲賣可能會有不同售價的情況發生。除了寫明價錢、大小、地點等等房屋的資訊,賣方仲介還必須寫明遊戲規則,也就是房屋結標日。有些賣方急著賣屋,他就會選擇review offer upon receipt,也就是先搶先贏;有些賣方覺得自己的房子超值,可以收到多位買方出價,他就會定下一個結標日,在結標時候看所有出價單,再決定要選哪一個買家。


通常選擇了結標日,就不能改變遊戲規則,不然賣方仲介有可能違反專業倫理,但是有些賣方仲介會游走灰色地帶,在遊戲規則上寫一個結標日,然後再加一條但書"有可能決定提早結標"。昨天推薦的房子應該就是這種情況。


這間房子的結標日原本是定在下周一,在這個周六賣方仲介舉辦房屋開放日,也就是open house,讓所有人可以進入房子參觀,大家在這個時候可以把房子上上下下看個透徹。看完房子,大家心裡就有個底,喜不喜歡、要出多少價都會在看完房子之後有一個更清楚的概念。


這間房子會在昨天晚上賣掉,正是因為它周六要辦open house,這間房子條件很好又便宜,一旦open house,大家看過之後,一定會遇到很多的競爭。為了避免搶不到房子,這位買家所幸直接出一個很好的價錢,看看賣方會不會心動。買方開出的條件應該是真的很好,讓賣方無法拒絕,所以賣方就決定直接將房子賣給他,不等其他人的出價,也取消明天的open house。


Open house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但是對於國外的買家,沒有辦法參加open house要怎麼辦呢?還有別的辦法。美國是一個非常會做行銷的國家,所以一間房子要出售,通常賣方都會幫房子拍照。照片不是隨便自己拍的,通常都是請專業的攝影師來操刀,讓照片可以很清楚地顯示房屋的格局還有特色。另外,美國的房屋買賣制度很健全,每個步驟都有專業的人負責。在美國有專門的房屋驗屋師,可以幫你把房屋的裡裡外外檢驗一遍,看看有沒有哪裡有問題。房屋驗屋師是要有執照才能做的,如果隨便檢驗或是有重大問題沒有在報告寫出來,會被吊銷執照,所以無法自己親自去看房子的買方,聘請一個驗屋師幫你檢視房子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即使是自己去看過房子的買家,大多數也是會花錢請驗屋師再驗一次屋,一間房子動輒幾十萬美金,花個幾百元美金驗屋可以避免一些可能忽略掉的房屋問題很划算。


這就是在美國找房子還有美國買賣房子的一些遊戲規則了,寫了這麼多,最重要的還是要有好的眼光判斷一間房屋是不是好的投資標的,這間房屋很可惜被搶親了,這也說明了西雅圖的房市後市相當地被看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